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法学校级重点学科建设进展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05

经济法学校级重点学科经过两期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经济法学是我校较早开设的一门法学课程,2005年招收首届法学本科专业。同年申报了经济法学硕士点,进一步凝练学术方向。2013年申报“马克思主义法学”硕士点,该学科点将于2014年招生。这些都为经济法学学科建设形成一定的优势和特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建设内容

1.师资队伍建设。多年来,学院通过引进和自己培养,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10人。下一步将积极培训教师(尤其是青年骨干教师),为青年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和交流创造良好平台。

2.科学研究与交流:经济法学科重点建设四个研究方向:第一:市场秩序法;第二:市场主体规制法;第三:宏观调控法 ;第四:经济法基础理论。其结果为公开出版学术论丛一部。加强与国内外经济法学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3.教学与人才培养

经济法学重点学科带头人主编的《经济法学》荣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二等奖。下一步力争将校级《经济法》精品课建设成为省级精品课程;积极推进法学本科、研究生教育中经济法的课堂教学研究工作。

4.物质条件建设。建立规范化模拟法庭、网络法实验室和物证技术实验室。充实法学图书资料。

5.学科点及专业建设

申办经济法学硕士点,力争将经济法学科建成省级重点学科。

二、建设目标

通过建设经济法学科,我们力争达到:建设一只年龄、学历、研究方向梯队结构合理、专业理论功底扎实,创新能力较强的教学与学术研究队伍。在市场规制法、市场主体法、经济法基础理论、宏观调控法四个方向上初具研究规模,并且在市场秩序法、市场主体规制法两个方向上形成突出优势。在培养法学(经济法方向)本科生的基础上,大力开办马克思主义法学(经济法学方向),力争申报经济法学硕士点。争取在3年内,努力将经济法学建成在山东省重点学科。

经济法学重点学科组

2013年 9月5日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