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老师参加中国社会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16

    7月11-12日,社工系金英爱老师受邀参加了中国社会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约一千五百多名代表齐聚武汉大学,共同交流、学习,碰撞出思维与智慧的火花。在本届年会上,金老师参加了由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和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新改革时期价值观与社会整合:挑战与应对”分论坛,金老师还在论坛上作了“当代大学生道德观的文化环境资源研究”的主题发言。该论文以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和青岛职业学院等711名在校本科生为调查对象,通过分析大学生的道德观与家庭环境、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的文化资源间“三位一体”的正负效应,提出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应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优化家庭、校园和社会文化信息环境,对于有效培养当代大学生健康的道德观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社会学研究中常用的一种研究方法,目前定量方法在我国社会学界的使用比例偏低,该研究成果受到了与会专家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本届学术年会除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安排大会学术报告外,还设立了“教育中的社会问题研究”、“公共安全维护及医患纠纷的防控处置”、“社会心态研究”、“犯罪问题与刑释人员社会保障制度研究”、“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社区发展与规划”、“社会流动背景下的家庭压力和社会政策”、“基层社会治理与社会组织建设”、“流动人口与城市社会治理”、“社会心理学专题:社会转型•文化•群体关系”、“社会工作、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社会性别视角下的社会治理现代化”、“老年社会学”等53个分论坛广泛进行学术交流,收到学术论文1400余篇,在与会代表、参会论文、论坛设置等方面都是历届年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这也体现了中国社会学人齐聚江城武汉、积极参与到全面深化改革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学术自觉和学术热情。各论坛现场座无虚席,发言学者和点评嘉宾互动热烈。与会代表纷纷呼吁,在社会矛盾凸显期要积极寻找正能量,国家应为广大青年社会学工作者创造条件,帮助他们早日成才,为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持及政策建议。

    据介绍,与历届年会主要由地方社会科学院牵头承办不同,本届年会首次在高校举办,这将有利于充分调动高校社会学人参与的积极性,更好地架设起高校与社科院系统的合作桥梁。中国社会学接下来的努力方向,不仅要重视理论和方法的研究,还应借鉴目前经济学在职业接轨方面的优势和经验,中国社会学会以后将加强在社会学的职业接轨方面的努力。中国社会学年会作为中国社会学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必将推动中国社会学研究领域的发展。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