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社会工作专业简介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5

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具备国际视野和国情意识,具有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基础、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工作实践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和领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咨询、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一、专业条件与师资

本专业拥有1个“社会工作硕士(MSW)点”、“社会福利研究中心”等3个研究机构,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平台——弱势群体司法与社会保护研究基地”、1个“青岛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1个“心理咨询工作站”、2个现代化社会工作实验室、1个资料阅览室、1个学生活动室、1个学术会议室、1个智慧教室、28个实习和人才培训基地

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人、讲师6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具有海外求学访学经历。拥有“心理咨询师”“高级社会工作师”等资格的双师型师资队伍达到100%,5人次获“齐鲁和谐使者”“青岛市和谐使者”荣誉称号,多人次获“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十佳育人标兵”“十佳班主任”以及“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教育先锋号”等荣誉,15人次兼任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社区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老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理事、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青岛市政协委员、市南区和崂山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青联委员、以及社会组织机构督导或领办社工机构。本专业国际化程度高,与海内外著名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韩国全南大学、瑞典于默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

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专家莅临学校)

二、特色培养方式

本专业课程设置体系由五大模块组成,分别是:作为学科基础课的交叉学科理论课程如《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等,作为专业基础课的专业理论课程如《社会福利思想》、《社会保障概论》、《社会研究方法》等,作为专业核心课的专业方法课程如《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等,作为专业拓展课程的专业选修课程如《家庭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等,以及总量为800小时的实习实训课程。

本专业从第一届毕业生开始就受到社会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从刚开始招生办学就在青岛科技大学和青岛相关专业行业领域产生较大影响。这主要得益于本专业的培养特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授课小班制。本专业一直采用30人小班制授课。使得上课方式比较灵活,学生最大限度参与课堂,得到最大程度的专业理论学习和专业思维训练。学生因此获得在公共和工作场合的扎实专业能力,可以与实际工作无缝对接。

二是本科导师制。学生一入学30人就被分配和选定到10人的导师名下,导师对学生进行学业、学习、工作、生活、实习、实践、心理、成长等方面全方位进行大学全程指导,确保学生全面成长成人,一个都不能少。

三是实习实训“四年一贯制”。学生从大一开始,就有专门的实习课程,与所学实务课程相结合,一直到大四的专业技能提升实习和毕业实习,实习实行“双导师制”。不间断的实习使得学生具备出色的社会认知能力、适应能力和实务能力。

学子们参加导师的读书会

三、学生素质与成绩

学生学业成绩优秀,每年级课程优秀率均80%以上。获各级各类综合测评奖学金的同学占30%人次,达40余人,包括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各层次奖学金、社会和企业奖学金等。学生综合素质高。综合荣誉奖占20%多,包括“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生干部”、“青岛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学生“青岛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等。专业学生已经连续四届担任学生会主席,以及一大批学校学院各大社团负责人或者骨干。

调研中国一等奖

注重学生专业素质和能力培养,尤其是专业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2013年以来,学生多人多次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学生连续7届参加“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并且主持会议主论坛,四人次做论文主旨演讲,获得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五项以及其他奖项。其成绩多次得到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热忱称赞和高度肯定。学生多次获得各类实践项目、学科竞赛和志愿者奖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队”、“调研山东一等奖”“调研中国-大学生奖学金项目”一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科学术竞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心理情景剧短片DV大赛一等奖”、“青岛高校优秀志愿者”等各类荣誉。其中2016“调研中国-大学生奖学金项目”更是在全国近千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仅有两个名额的一等奖。

挑战杯三等奖

丰富多彩的专业实践活动

四、学生就业与深造

从2014年第二届毕业生开始,本专业一直保持100%就业率和近50%的考研率,考研率2019年更是高达72%。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领域广,大部分考取社会服务类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进行金融与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进入或创办社会组织和基层单位开展社会工作等。本校学生可以考取本专业自己的研究生,也可以推免或考取外校研究生。因为学生成绩优异,综合素质强,多年来,本专业毕业生连续被“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名校保送录取。考取研究生的学校也大多被“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录取。多人赴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韩国首尔大学和全南大学等深造。

2019年,学校与新浪合作,特别推荐社会工作专业拍摄专业宣传片。宣传片从策划到文案,以至于真实真诚的投入角色演出,优秀的社工学子全程参与创作,从学生角度拍出了学生专业的学习、个人的成长以及可期的未来。宣传片已于新浪平台播出。观看可进入“山东教育第一媒体”,达则兼济天下---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解读宣传片,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FVq1UrPpKS8WrxMEI6nw0g。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