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研究机构 > 正文

山东省弱势群体司法与社会保护研究基地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8

基地获批以来,基地所依托的法学院获批了法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和社会工作MSW专业学位点(2018年),获批了2个省级研究生教学科研平台: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青岛科技大学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商法学教学案例库),形成了基地建设与学科建设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基地以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的法学和社会工作专业为依托,整合校内和校外资源,立足青岛,面向全国,致力于打造省内一流的弱势群体司法与社会保护研究平台,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将山东省弱势群体司法与社会保护研究基地建设成为省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成立了由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主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作为领导小组组长,代表学校对基地建设实行统一领导。

基地现有三个研究团队:第一,弱势群体权利立法保护研究团队。本研究团队有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近年来在弱势群体权利保护立法研究,特别是在农民土地权利立法保护研究方面成果丰富;第二,弱势群体司法保护研究团队。本团队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团队在弱势群体(或少数人)权利研究方面成果丰硕,在国内学界产生了影响。在弱势群体司法保护方法论研究方面成果丰富,走在省内高校前列;第三,弱势群体社会支持研究团队。团队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有海外留学经历4人。团队成员在弱势群体社会支持的国外经验、社会资本、社会救助、慈善捐赠、社工实务介入、法律维权等领域成果丰富。

基地立项建设以来,平台与青岛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青岛市工会合作,获得三项横向项目,项目经费35万元。平台的专职研究人员紧密围绕基地的研究方向开展研究,获得省部级项目7项,市厅级项目12项。2017年——2019年三年期间,获批省部级课题13项,科研立项51项。

基地立项建设以来,基地专职研究人员围绕着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出版专著2部,在CSSCI来源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篇。2017-2019三年期间,共出版专著3本,发表论文39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15篇。获得市厅级奖励13项。2017-2019三年期间,共获得各种奖励总计20项,包括省部级奖励1项。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