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系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教学系部 > 正文

社会工作系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9

系主任:王卫国

副主任:王琪

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设立于2009年,于当年开设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专业很快发展壮大,2019年获得社会工作硕士(MSW)专业学位授予权。专业每年招生30余人,一直实行小班制教学。专业立足于“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价值观,夯实社会工作理论基础,强化社会工作实务技能,提升社会调查研究能力,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育人、实践教学和就业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多年来社会工作系为社会培育了大量优秀的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社会管理、服务和研究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教学环境和条件

社会工作专业具备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条件,拥有“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授权点”,“山东省弱势群体司法与社会保护研究基地”、“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基地”等2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青岛市青少年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青岛市司法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等2个市级专业人才培训基地,“社区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社会福利研究中心”、“社会工作督导与评估研究中心”、“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等4个研究机构,个案社会工作实验室、小组社会工作实验室等2个现代化社会工作实验室,以及图书资料阅览室、学生活动室、学术会议室、智慧教室等。在青岛市以及各区区检察院、民政部门、共青团和各社会组织设立了32个实习育人基地。

师资力量与开放办学

社会工作专业有专任教师13人,全部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教授副教授4人,拥有博士学位7人,海外学术经历5人。拥有“高级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等资格的“双师型教师”达100%。11人次兼任青岛市政协委员、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以及督导或领办社会组织。6人次获山东省政府授予的“齐鲁和谐使者”和青岛市政府授予的“青岛和谐使者”称号。3人次获“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十佳育人标兵”、“十佳班主任”,5人次获学校各类教学竞赛等奖项。社会工作系多次获青岛科技大学“先进集体”、“教育先锋号”等荣誉。

本专业坚持开放办学,与海内外著名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美国南加州大学、韩国全南大学、瑞典于默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次与韩国全南大学合作举办学术研讨会,并邀请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前会长、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山东大学高鉴国、宋全成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梁玉麒、士梁伟康、莫世民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齐铱教授、吴欣怡教授,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殷妙仲教授,瑞典于默奥大学Siv-Inger Bucht教授等,来校讲学并担任兼职教授。

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

本专业形成了高质量的学生培养方式。一是授课小班制。一直采用30人小班制授课,上课方式比较灵活,学生最大限度参与课堂,得到最大程度的专业理论学习和专业能力训练。二是本科导师制。学生一入学就被分配和选定到导师名下,导师对学生进行学习、工作、生活、实践、心理、成长等方面全方位进行大学全程指导,确保学生全面成长成人。三是实习实训“四年一贯制”。学生从大一开始,就有专门的实习课程,与所学实务课程相结合,一直到大四的专业技能提升实习和毕业实习,实习实行“双导师制”。不间断的实习使得学生具备出色的社会认知能力和适应能力。基于此,“社会工作社会实践”课程2020年被山东省评为第一批“一流本科课程”,也是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仅有的两门“一流本科课程”之一。

专业特别注重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培养,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并获得大奖,包括在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等,并多次做大会主旨演讲。学生多人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赛事,多次获项目大赛大奖,包括“调研中国-大学生奖学金项目”一等奖、“调研山东一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科学术竞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精影奖、山东省社会工作情景模拟大赛二等奖,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多次立项等。学生培养在全国社会工作教育领域有较强影响力。

学生毕业与前景

学生学业成绩优秀,年级课程优秀率均80%以上。获各级各类综合测评奖学金的同学占30%人次,包括“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各层次奖学金等。学生综合素质高,综合荣誉奖占20%多,包括“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青岛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学生”、“青岛科技大学优秀毕业生”等。专业学生已经连续四届担任任院学生会主席,以及一大批学校学院各大社团骨干。

本专业学生前景广阔。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100%水平,就业领域涵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金融证券部门、企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因为成绩优异,综合素质强,毕业生每年有1-2名被保送研究生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考取的学校也多是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以及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国外高校,近年考研率70%以上。我专业的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授权点,每年招生40人左右,学生毕业可以保送或考取本系本专业的研究生,有留本校深造的良好机会。

社会工作专业一直在稳步前行。欢迎各位加入,携手共进!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