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代会专题 > 正文

【喜迎党代会】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发展成就巡礼(一)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2

强化学科引领作用,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

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以一流学科为建设目标,坚持以国家、地方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为牵引,按照“筑高峰、强特色、厚基础、重培育”的基本思路,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分类建设,重点突破,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突出特色和优势,打造学科高峰

学科建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重点、分类建设、突出特色、打造高峰”指导思想,以顶层设计为引领、以资源配置为保障、以绩效考核为导向、以贡献度评价为杠杆、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加强学科建设,打造学科高峰。

2016年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3个学科入选山东省重点建设“一流学科”行列;2018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入选省一流学科,并于2019年入选省一流学科“高峰计划”A类学科;2020年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入选山东省“优势特色”类高水平学科,学校入选山东省“强特色”类高水平大学;2019年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入选在青高校服务青岛产业发展重点学科(表1)。目前我校US News世界学科排名上榜7个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位列第102位。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有9个学科进入前70%,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为B+,省属高校工科唯一(表2)。

强化ESI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

跟踪分析ESI优势学科发展趋势,推动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ESI排名持续提升。自2016年以来,化学学科由3.7‰提升到1.496‰,目前国际排名237;材料科学学科由7.5‰提升到2.682‰,目前国际排名306;工程学学科由8.8‰提升到2.543‰,目前国际排名503;其中化学学科冲千步伐不断加快,学科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持续优化学科布局,统筹推进学位点培育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申报与建设工作,先后印发了《青岛科技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青岛科技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青岛科技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修订)》等文件,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提前谋划,统筹学位点建设。

自2016年以来,学校获批化学、机械工程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法学、药学、戏剧与影视学、力学、电气工程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社会工作、药学2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工作中,将12个工程领域调整成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工程管理7个专业学位类别。学校坚持“有所不为”原则,主动撤销发展前景不好的精密仪器及机械、情报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增列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金融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表3)。截至目前,学校共有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6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实现了各教学学院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全覆盖。

2019年,学校顺利完成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1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的合格评估工作;同时,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项评估。

学校统筹谋划,补强短板,整合校内资源,分别于2018年、2021年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培育立项工作。2022年,材料与化工、能源动力2个专业学位类别获批山东省博士学位授权点精准培育立项建设,为2023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深化专业建设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根据学校统一建设规划,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教务处统筹部署下,积极开展专业建设综合改革。2017年,学校出台《青岛科技大学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了15个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试点专业,进一步完善教学基层组织和教学工作责任体系。2020年,学校出台文件《青岛科技大学本科专业建设指导意见》,突出优势专业、提升特色专业、优化传统专业、发展新兴专业。压茬推进专业认证,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教学内容与课程改革为重点的思路,将专业建设由重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建设与提高,努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2021年7月,学校发布《青岛科技大学微专业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并遴选出微专业建设项目20项。经考核与验收,最终于2022年3月发布《关于公布青岛科技大学微专业建设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认定创新应用型数据分析技术(数理学院)、人工智能认知技术(信息学院)、实用英语口译艺术(外语学院)3个微专业为立项建设项目。实行开放性与竞争性相结合、自我评估与学校评估相结合、相对稳定与动态调整相结合的管理机制。2021年10月,学校出台《青岛科技大学本科专业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凝练专业方向、精简专业数量、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布局,优化学校资源的合理配置,形成“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目标明确、内涵突出、质量过硬”的专业建设新体系。2021年,学校停止专科招生;2022年,学校停招3个本科专业。争取到2025年,全校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稳定在65个左右,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加强专业建设,构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体系

第十次党代会召开至今,学校先后新增7个新工科专业,另有3个新工科专业新增申请已于本年度上报教育部。目前全校共有76个本科专业,其中在招专业72个,涵盖理、工、文、经、管、医、法、艺、教9个学科。专业认证成绩优异,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5个专业18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表4),位居全国高校并列第25位、省属高校第2位,学校专家、教师主编的《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参考手册》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全校共有2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获批4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16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获批5个省级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共包含25个专业,4个省级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专业(群),共包含18个专业。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