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代会专题 > 正文

【喜迎党代会】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发展成就巡礼(七)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8

构建高质量、高效率、高品质

服务保障体系 助力学校高水平发展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五有理念”,干字当头、实干为先,着力构建高质量、高效率、高品质服务保障体系,学校环境、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助力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校园环境更加优美

开展综合整治,提升校园环境。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先后启动了四方校区危房拆除、四方校区污水管道并网、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校园绿化提升等工程,累计拆除危房40多间,2000多平方米,根治了四方校区污水倒灌排放不畅的老大难问题。按照“简约通透、大树绿草、花簇点缀、一处一景、自然朴实”的绿化方针,种植草坪50000平方米,提升校内绿化面积7000平方米。校园内大树苍翠、绿草成荫、花团锦簇、一步一景,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绿化先进单位。

加快基本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学校先后投入57773.5万元,完成了崂山校区D1楼、D2楼、D3楼、科技创业园、综合服务楼和四方校区CCF楼、21#学生公寓、26#学生公寓共9栋楼的建设任务,总建筑面积135415.2平方米,学校基础硬件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截至目前,生均宿舍面积10.136平方米,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为14.755平方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硬件支撑。

实施“两楼”改造,改善办学条件。2017年暑假,学校投资2000多万元,对宿舍楼和教学楼进行全面改造。该工程共涉及8栋学生宿舍楼,1栋教学楼,总建筑面积30000余平方米,经过40天的奋战,“两楼”内部焕然一新,整洁明快,规范有序,空间使用和布局更加合理,极大改善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专项工作专班团队获评当年度“感动科大”集体团队。

实施“引水上山”,建设中水系统。2018年,学校申请山东省财政专项资金1000万元,在崂山校区实施“引水上山”工程,建设中水、水源补充与水质净化、喷淋、远程自控等系统,利用“中水”和抽取湖水进行山地和校园绿化喷灌,每年节省用水4万余吨。大力推进能源管控和绿色校园建设,编制《能源现状及分析》蓝皮书,广泛使用节能灯具和节水设备,建设节能管控平台,节能节水成效显著,2021年获评山东省“节水型校园”,2022年获评山东省第一批“绿色学校”。

财务制度不断完善,资金管理更加科学


推进预算管理,提高资金效益。2020年制定了《青岛科技大学两级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实施办法》,以“保基本民生,保基本运行,强化优势学科”为思路,放权部门,绩效考核;2021年完成养老保险并轨,解决了多年遗留问题。完成贷款置换49170万元,每年可减少利息支出400余万元。

加强审计监督,当好资金“守门人”。坚持关口前移,实现了对建设工程项目全要素审计和全过程跟踪审计。五年来,共审计建设工程项目1270项,审计金额10.17亿元,审减1.24亿元(其中:基建工程审计52项,审计金额9.29亿元,审减1.15亿元;修缮工程1218项,审计金额0.88亿元,审减0.09亿元),总审减率12.2%。开展各类专项审计,收(追)回资金0.52亿元。

优化服务保障体系,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2018年后勤处启动“七星后勤”品牌建设,从“前行、高效、专业、安全、创新、和谐、文化”七个方面统领后勤各项工作。2019年后勤党总支将党务工作与“七星后勤”深度融合,建立“红心引领·七星后勤”党建品牌,凝练出“敬业奉献、团结协作、勤俭节约”的后勤精神和“社会化、标准化、信息化、绿色化”后勤发展理念。

2018年崂山校区北苑三楼成功引进书香味道餐厅,就餐环境和菜品都有显著提升,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赞誉,被师生推为“网红餐厅”。

保卫处坚持贯彻“预防为主、确保安全”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初心印平安”党建品牌建设;出台《青岛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工作办法》,制订《校园交通管理规划方案》,加强学校安全管理。2019年开发“校园安全监管平台”,实现了治安、消防监控的有效融合及智能化监管;2020年保卫处借助公安“天网”监控系统建设时机,将数据与公安“天网”进行对接。2020年学校荣获全省消防工作重点工作攻坚年活动“先进单位”殊荣,多次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平安校园标杆学校”称号。

国资处不断加强国有资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确保实验室安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为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工作“一次办好”,财务处将业务办理由“线下”转到“线上”。打破“数据孤岛”,让业财系统与人事系统、资产系统、教务系统、科研系统、银行系统、税务系统等10余个系统对接,打造了体系式的财务信息化业务办理系统。

离退休处积极开展以“关爱老人,构建和谐,建设老有颐养宜居幸福城市”为主题的“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各项惠老优待政策,不断创新为老服务方式,获评青岛市“敬老文明号”称号。

2017年4月,作为主要参与者,校友办筹备成立了学校理事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议4次,编发《信息参考》3期。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基金会新增协议196项,基金会接受社会捐赠17294.88万元,获得省财政配比资金7102.75万元,开展公益活动417项,受益师生、校友12300余人次。2017年学校基金会获批为省级慈善组织,荣获全国“教育基金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获评5A级最高评级。新建了35个校友会,完成18个校友会的换届工作;举办了3届全球校友创新论坛,25期系列成长论坛、60期校友讲坛,《青科大校友》创刊并编印10期,举办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招聘岗位4322个。

校园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实现三地五校区有线无线网络双频全覆盖,主干网带宽40G,出口带宽达44.1G,实现了主要网站的IPV6访问。改造升级数据中心机房,数据中心CPU核数达1960核,存储裸容量为850T,内存为16.3T,提供了近400台虚拟服务器为全校60多个信息系统使用。改造标准化考场434个,建成教学指挥中心2间,改造升级多媒体教室65间,更换投影仪60多台,建成智慧教室15间、录播教室18间,为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保障。智慧校园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了统一门户、统一身份认证,“一库一表一图”信息化建设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年,学校图书馆正式成为CNKI机构知识库示范基地之一;2021年11月建成全国高校首家“中国知网机构知识库全国示范基地”,不仅为创新图书馆工作提供了新的检索引擎,还同时服务于学校岗位聘任和职称评审等重点工作。

秉承“强基础、融大局、高利用、重文化、提服务”的理念,档案馆不断优化馆藏结构,现有3个全宗,分设14大类,馆藏档案9万余卷(件)。收集档案近20000卷(件),接待校内部门因公查阅档案1675人次/14665卷(件),借阅档案625人次/4575卷(件)。接待学生利用11705人次/16780卷(件)。获得“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