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代会专题 > 正文

【党代会报告重点解读十】“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的提出背景、基本内涵与主要特征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0

9月24日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李兴伟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化人才强校、构筑学科高峰、提升治理能力,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的报告。“特色鲜明、走在前列”具有提纲挈领的作用,既简单明了,又铿锵有力,成为学校未来发展昂扬蓬勃的主旋律。

一、“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的提出背景

(一)特色鲜明,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要求和殷切希望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里的“中国特色”,主要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要“建立完善的高等学校分类发展政策体系,引导高等学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对于学校而言,要在坚持“中国特色”的基础上,明确本校在人才培养目标、学科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定位,找准自身发展方向、发展潜力与发展动力,突出“稳定、准确、特色”,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二)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嘱托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三个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结合山东工作实际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根本指南,对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举旗定向的重要作用。

具体到学校来说,应紧紧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的“三个走在前”,全面贯彻落实高等教育“四为”方针,与“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山东发展主动调整学科布局,以高质量的有组织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育,在扛牢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新使命上走在前列、彰显担当。

(三)“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是一代代青科大人不懈奋斗的目标

高水平大学是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体现国家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产生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回顾学校72年不平凡的历史,“特色鲜明、走在前列”,贯穿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始终,我们是新中国第一所橡胶工业学校,在国内最早设置橡胶专业,建设了国内唯一的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被社会赞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中外合作办学的成功范例”,“化院现象”“青科大模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20年学校入选山东省“强特色”高水平大学。

“特色鲜明、走在前列”,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学校发展进入全面求强、大踏步向高水平大学进军的新阶段。全校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树立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明晰使命愿景、凝聚奋斗力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

二、“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的基本内涵

“特色鲜明、走在前列”,既是战略指引,又是实践要求。只有打造鲜明办学特色、构筑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办学治校上走在前列;要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高校前列、站上站稳第一方阵,则必须有硬核实力、鲜明特色的支撑引领,这两者是互为支撑的有机整体。

(一)“特色鲜明、走在前列”,是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定位

全局性定位,要求我们把握“国之大者”,始终服从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要坚守行业工科特色,以开展应用研究和培养卓越人才为重要任务,擦亮“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品牌;要创新校地融合特色,聚焦关键“卡脖子”问题,打造人才、技术、服务融合的“青科大模式”升级版;要做强国际化办学特色,开辟中德合作办学新模式,全面推进中德合作一体化发展,筑牢中德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人文交流的桥头堡。

(二)“特色鲜明、走在前列”,是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方位要求

全方位要求,要求我们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单位、每个人都要奋力“走在前”。对于具体工作而言,要具备一流的教学质量、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学科专业、一流的科研成果、一流的学生教育、一流的管理服务、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的社会声誉,等等。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做到六个“走在前、做表率”,即坚定信仰走在前、对党忠诚作表率,践行宗旨走在前、服务师生作表率,开拓创新走在前、改革发展作表率,真抓实干走在前、攻坚克难作表率,团结奋进走在前、同舟共济作表率,坚守本色走在前、廉洁奉公作表率。对每位老师来讲,要以走在前列的境界标准,对标对表、奋勇争先,以最大努力讲好每堂课、写好每篇文章、做好每一件事。

(三)“特色鲜明、走在前列”,是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引领

全过程引领,要求我们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守底色、固本色、强特色,确保学校各项事业行稳致远。要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以走在前列的境界标准、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各项工作中追求卓越、勇争一流,在激烈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未来。

三、“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的主要特征

对“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的基本内涵,不仅要从它本身的内涵实质上去理解,还必须紧密联系学校历史、时代需求和发展任务等进行全面把握。

(一)继承性

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继承了学校历次党代会中提出的特色、知名、名牌、高水平的目标定位,融入了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科大精神”和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橡胶品格”的文化元素,与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五有理念”一脉相承,是实施“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取得突破、五年塑成优势”和“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战略部署的拓展提升,是守正创新、接续奋斗的集中体现。

(二)时代性

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是时代呼唤的必然产物,是学校建设“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支撑,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国家战略同频同向。“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建设,具体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两个根本性问题,实质上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强特色、走在前、高水平”三个方面回应了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挑战,切实扛起高等教育应有的新使命与新担当。

(三)实践性

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不是拍脑袋提出的空洞口号,而是学校办学经验的凝练升华,从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来,到今后的办学实践中去。为了确保“特色鲜明、走在前列”落实落细,报告强调以人才强校、学科筑峰、质量管理“三大战略”为引领,方向明确、路径清晰;用“六个新跃升”对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进行了谋划,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从“八大任务”明确了未来五年的主攻方向,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前沿性和可操作性。它将不断内化为师生员工高度认同、共同坚守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

“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是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准确把握教育规律、立足学校历史和现实、勇担时代使命的生动诠释。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机遇和挑战并存,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长期战略任务,需要我们全体科大人坚定信心,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其内涵,并为之长期不懈奋斗!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