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生活 > 正文

学生党支部:关于“爱心马扎”的前前后后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一个马扎,能有多大用处?答曰:供一人坐而已。倘若某人坐着学习,能比站着学习提高多少效率?答曰:无从计算,但总有助益。俗云“安居乐业”,想必,“安坐”也将更加“乐学”吧。于是,就有了一出关于“爱心马扎”的故事。

自从搬迁到弘毅楼C区三层以来,法学院俨然变成了一个“学苑”——办公区外宽敞明亮的“向阳观海”大厅,历来是学生们聚集读书的理想场所。每日从早到晚,好学之士络绎而至,朗朗之声不绝于耳。有人说:此等办公环境,岂非有失清静?然而,我们却以为,这此起彼伏的读书声反而为学院平添了几分浓郁的“书卷气”,古人所谓“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说的便是这个道理吧。更何况,“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学校的每个角落本来就是为“读书人”服务的,一所学院周遭“门庭若市”也并无违和之感,但是,我们也随即发现了一个问题:大厅诚然敞亮,但毕竟不是教室,没有座位陈设。读书的人站得久了,不免身心俱疲,进而影响到用功的效果。——这个问题该怎么破?无他,地主之谊,责无旁贷。

法学院学生党支部首先行动起来。他们策划了一个名为“爱心马扎”的党日活动,精心购置了十数个便携马扎,整齐摆放在大厅左右两侧的显眼位置,以便有需要的同学随时自行取用。每个马扎上,“法学院爱心马扎”的红色标识格外醒目。可以想见,使用者们在享受到便利的同时,也会为其中饱含的“爱心”正能量所感染激励,身心各有所得,真乃善莫大焉。而这些学生党员们,用自己一个不算大的举动,为他人解决了一个不算小的麻烦,其精细用心可见一斑。况且,大厅“读书族”中,本院的学生只占少数,大多数是来自于其他学院。因此,“爱心马扎”所表现出的开放共享的精神尤其值得称道,也让这个故事显得愈加生动。

多年来,法学院在全校各学院之中,素常被以“小”称之:规模小,人数少,条件和实力有限……这当然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可是,作为法学院的每一名成员,谁也不应以“小”为由而自甘泯然,反之,更当以“不让土壤”、“不择细流”、“不以善小而不为”的姿态和毅力,彰显出不输于他人的胸怀、境界、格局、气度,从而以自强不息的实际行动赢得应有的理解和尊重。否则,大事难做成功、小事不屑一顾,则必然进退失据,首尾难顾,在凄凄惶惶之间迷失了自己,岂不呜呼哀哉?

年初以降,一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古诗十分流行。在我看来,“爱心马扎”的故事与这句诗的意境颇为契合。既然都是生命力的自然流露,既然都在为扮美人间竭尽所能,那么,就不必再有大与小、先与后、多与少之类的分别了。惟有不忘初心、坚守本分,才是安身立命、继往开来的正道。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古之人不余欺也。由是观之,“爱心马扎”的故事,刚刚开始,未完待续。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