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生活 > 正文

学生党支部:喜迎“上合”峰会与打扫宿舍卫生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0

2019年6月9日,星期六,“上合”峰会启幕的日子。

盛会来临,我们该做些什么呢?法学院学生党支部的选择是:“向宿舍进军”。

一大早,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学生会干部组成“特别工作队”自带卫生工具,来到了位于南区五号楼的法学院男生宿舍。“工作队”此次“进军”,绝非是虚张声势、做做表面文章,而是直指每个宿舍“藏污纳垢”的死角:床底、阳台、卫生间等。“工作队”的每一位成员,也绝非花拳绣腿、动口不动手,而是俯下身子、亲力亲为,不把那些陈年旧迹搞它个“天翻地覆”誓不罢休、决不收兵。

经过一个上午的奋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许多宿舍旧貌换新颜,呈现出长久以来未曾有过的整洁“宜居”状态。此举之意义,不仅在于使宿舍卫生状况有显著改观,更在于为今后的内务整理做出了“样板”,打破了“基础条件差,清理不出来”的固化思维。

必须指出的是,在“工作队”的率先垂范面前,大多数同学是主动配合的,表现出了“宿舍,是我的宿舍”的主人翁意识和积极姿态;但也有个别人,对“工作队”的举动冷眼旁观、漠然视之,甚至兀自玩手机、打游戏,把自己当成了“局外人”。两相对比,差别是显而易见的,也是令人忧心叹息的。一事当前,有的人先知先觉、有的人后知后觉,无论是先是后,能“知觉”了总是好的。然而,如果自始至终都不知不觉、浑浑噩噩,则近于“朽木不可雕”,其发展前途几可知矣。对于已然成年的大学生而言,在几番言传身教、苦心孤诣之下,若仍然不能了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那将是谁之过欤?

1919年5月,莫斯科—喀山铁路调车站的共产党员和工人们,发起了“星期六义务劳动”,被列宁盛赞为“具有共产主义萌芽性质的新事物”。而今,时代变迁,沧海桑田,但“道不远人”,有些隽永的精神价值从未从我们身边走远。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星期六,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也组织开展一次自发的“义务劳动”,就算是以实际行动向“上合”峰会献礼、向无产阶级先辈们致敬吧。

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谕大也。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