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成果 > 正文

赵玉增老师在《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表论文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16

赵玉增老师在《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表论文

近日,我院赵玉增老师在《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2期发表论文《孟德斯鸠的法律发现观及其司法启示》。《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

附:

赵玉增:《孟德斯鸠的法律发现观及其司法启示》,《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2期,P80-87。

【摘 要】 站在法律发现的视角,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一书,主要从法律与政体、防御力量、攻击力量、气候、土壤、民族精神、风俗习惯、贸易、货币、人口、宗教及事物的本性等“法的精神”诸方面阐释了立法意义上的法律发现,但在揭示“法律和它所规定的事物秩序的关系”时,第一次探讨了司法意义上的法律发现,为我们今天研究法律发现提供了一些积极的启示,如法官判案需要进行法律发现,法律发现应主要在现行有效法的体系内进行,利益是处理法律发现之规范冲突时的主要考量等。当然,受时代所限,其对法律发现的认识也不无缺憾。

【关键词】孟德斯鸠;法律发现;立法视角;司法立场;启示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