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成果 > 正文

姜福东老师在《山东社会科学》发表论文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4

近日,我院姜福东老师在《山东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发表论文《“执法为民”的法权文化阐释》。《山东社会科学》是北大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附:

姜福东、傅圣敏:《“执法为民”的法权文化阐释》,《山东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

[摘要]:从“执法”的意义流变与“执法为民”的理解分歧来看,国人的法权文化意识有待进一步升华。法权逻辑认知可分为三元论、二元论和一元论,其与分权学说及人民主权论关系密切。相较之下,法权逻辑的三元论最为科学和理性: 有利于保障人权,防止公权对私权的侵犯; 有利于规范权力行使,防止权力腐败; 有利于促进代议制民主健康发展,防止人民主权异化。如果将“执法为民”作为社会主义法治话语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必须强调其不可缺少民主、人权、公正和法治等价值要素。

[关键词]: 执法为民 执法 法权 人民主权 分权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