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成果 > 正文

杨春然老师在《中国刑事法杂志》发表论文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4

近日,我院杨春然老师在《中国刑事法杂志》2013年第3期发表论文《预防性酷刑:阻却违法抑或阻却责任?——兼论酷刑的命运》。《中国刑事法杂志》是中国最具权威性的刑事法律专业学术期刊,北大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拓展版。

附:

杨春然、任培良:《预防性酷刑:阻却违法抑或阻却责任?——兼论酷刑的命运》,《中国刑事法杂志》2013年第3期。

[摘要]:对于预防性酷刑能否被合法化,道义论与功利主义存在着截然不同的认识。即使根据功利主义承认预防性酷刑的正当性,即其可以以阻却违法的事由或规则例外的方式否定酷刑禁止,其结果不仅与功利主义的自身诉求发生矛盾,而且还会产生巨大的错误成本,因此,其很难为规则结果主义所认可。由于预防性酷刑可能是公职人员自由意志受到外在干扰的结果,修正阻却责任的紧急避险的条件,将其藏身于此,不仅坚守了酷刑的绝对禁止,防止滥用酷刑,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调和了酷刑理论与民意的紧张关系。

[关键词]:预防性酷刑 规则结果主义 紧急避险 功利主义 道义论 酷刑许可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