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信息 > 正文

书香漂“云端”:法学院“鸿志至善”学术团队举行第二次线上读书会

作者:廉吉庆 马凌志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7

515日晚,法学院“鸿志至善”团队使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第二次线上读书会活动,陈为智副教授与研一、大三、大二、大一共16名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这是暨43日举办第一次线上读书会以来,举办的又一次学术讨论研习活动。第一次读书会研读的是质性研究的经典著作《街角社会》,本次读书会研习的著作是社会学家麦克·布洛维的《公共社会学》,会议由17级本科生代兴隆同学主持。第一次读书会由19级研究生马凌志同学主持。

会议伊始,由主持人代兴隆对作者麦克·布洛维以及该书的写作背景和主要内容的作了介绍。随后通过阅读,针对布洛维的社会学的四个类型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表达了自己的理解。

17级本科学生廉吉庆针对本书中的论文《民族志——拓展个案法》做出介绍以及理解。概括出“拓展个案法”的情景、参与观察、拓展的三个理解核心,并与实证科学模式做出区分。19级研究生杨晓桐针对该讲述指出其中对情景的重视与社工有相通之处,并提出将该方法运用到社会工作研究的实践当中。

19级研究生李婉晴通过阅读,指出社会学的发展与社会的所遭受的冲击是相关的,社会学在抵抗与应对中获得了发展。19级研究生安格针对文中提到的第三波市场化后的社会和社会学的命运内容进行了拓展,由市场化对社会的影响延伸至当前国际现实,结合美国新冠肺炎治理、卡特琳娜飓风应对探究了其背后市场化的影响因素。19级研究生杨孜怡对布洛维的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埋葬、运用和构筑四种立场谈了自己的认识。

17级本科生栾欣着重介绍了本书的最后一篇论文《后共产主义时代的社会学马克思主义》,从福利治理的视角强调了家庭的重要性,并通过对私人领域和公共领域的理解,指出重视家庭作为政治的内在组织的意义。18级本科生张玥玥也针对该内容发表了想法,做出自己的理解。18级本科生董慧以布洛维根据两个维度对社会学的划分为视角联系我国社会学发展,提出要立足中国国情和社会实际进行发展。18级本科生张文杰也针对社会学的四个类别做出理解,指出其相互影响的作用。19级本科生赵子群也提出对中国公共社会学发展道路的理解。其他同学也参与了交流与互动。

会议最后,陈为智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首先指出在《公共社会学》这本书中,大家要理解社会学的分支以及他们的关系,指出四种社会学分支并非一体,而是有机结合,相互影响的关系。随后指出“拓展个案法”中的个案与社会工作中的个案并非相同,大家要区别理解;同时要着重理解“拓展”的重要含义。最后,陈为智老师对大家认真读书并研习的态度给予肯定,鼓励大家多读书,多讨论,在阅读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思想深度。

“鸿志至善”学术团队本学期拟举办4场读书研讨会,团队使用社会工作的小组工作方法分别由各班级同学轮流组织、主持,导师作为成员参与,并适时给予指导。

疫情阻挡不了学术团队的读书热情,疫情阻隔不了团队的师生联系,通过线上读书会,进一步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感情,拓展了团队的理论视野,提升了团队的学术素养。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