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子风采 > 正文

考研学子经验分享(一):法学182李星宇

作者:李星宇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1

你只有努力的去学习,你才能对循规蹈矩的生活说不,你才有过自己喜欢的生活资本,你才敢大胆的追梦。在你打算过自己的喜欢生活方式之前,必须很努力很努力,这是你的资本。

一、报考专业及方向

西南政法大学 知识产权法学

二、择校选择

首先,选择西南政法大学的原因之一是个人比较喜欢重庆,二是西政在五院四系里性价比相对较高,备考的难度和招生人数都比较可观,认可度也可以。综合各种因素和自己的情况最终选择了这所法学界的“黄埔军校”。其次,在专业的选择上,我在去年九月份报名时才最终决定了选择知识产权法方向。我个人对知识产权比较感兴趣,因此在选择报考方向时要考虑自己的兴趣所在。

西政近两年的分数持续上涨,已经不存在所谓“冷门”的专业,各个专业都卷出天际。所以在学校的选择上,一方面要考虑竞争程度,二是要考虑备考的难度自己是否可以驾驭,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谨慎选择,考得好不如报得好,明智的选择是考研成功的一半。在决定报考学校专业之前,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多收集相关院校的信息,打好信息战也很关键。

三、备考计划

(一)英语

单词、长难句:寒假开始背诵单词,用的红宝书和墨墨。单词要坚持背到考试之前,方法就是不断地重复,具体背过多少遍我也记不清了,背了忘忘了再背,总会记住的,但是不要死记硬背,要结合语境和句子,这样记得比较牢。前期以单词书为主,后期多花时间背真题中的词汇。长难句看过唐迟和田静的课,前期要在这方面下功夫,用真题多进行练习。

阅读:我大概是四五月份开始做真题阅读,做一篇精读一篇,标出不认识的单词,分析长难句,看唐迟的答案讲解,唐迟的阅读课还是值得看的,阅读技巧是建立在单词长难句基础上的,所以英语在前期打好基础很关键。大概九月精读完第一遍,后期尽量完成二刷和三刷(我第三遍刚开始就要考试了,要注重每一遍的效果而不是遍数)。考前要自己进行模拟训练,规划好做题时间。

作文:暑假开始跟石雷鹏老师的作文课,一直到11月份左右。作文最重要的是自己上手写,后期背自己整理的模板和市面上的押题。

(二)政治

暑假开始政治的学习。前期看徐涛的课,做1000题,1000题做了2—3遍,对基础知识大概有个掌握,政治不建议开始太早,七八月份开始完全来得及。10月份用腿姐的背诵手册,看技巧课,刷题。后期反复刷市面上模拟题中的选择,肖八肖四腿四等,也看了腿姐的冲刺课。主观题背的是肖四,后期又要背专业课又要背政治,背诵任务太大,自己要做好权衡。背主观题要找寻技巧,抓关键词背,切记埋头死记。

(三)专业课

我选择的是西政专C方向,专业课考的是民法、民诉、经济法、法理初阶和进阶、宪法。七月之前把专业课书籍看一到两遍,理解知识点,像民法民诉这样的学科可以借助法考进行学习。暑假开始专业课的背诵,第一轮大概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后期半个月甚至一周可以过一遍。背诵时可以按照自己梳理的框图,先记大标题再填充内容。在专业课的学习上可以借助历年真题,看西政的出题风格和难度,进而有针对性地掌握。在考前一定要进行几次模拟,西政的题量很大,要确保在三个小时内做完。在报班的问题上,我后期是报了班,对于考点的掌握和题目的训练有一定帮助,因此我的建议是专业课可以考虑报班,避免盲目复习浪费宝贵时间。通过一年多的备考,我的教训是一定要在专业课上下功夫,每天保证专业课的学习时长。

四、写在最后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考研期间的心态。考研不仅是考知识,而是考验一个人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崩溃、学不进去的负面情绪是很正常的,不需要过分焦虑,适度的休息和放松才能提高学习的效率,但无论如何,请不要放弃,只要肯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成功。这世上没有什么一鸣惊人,有的只不过是咬牙坚持;这世上也没有什么侥幸成功,有的只不过是日日练功。研路漫漫,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祝学弟学妹们都能够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