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子风采 > 正文

考研学子经验分享(二):法学182崔润筱

作者:崔润筱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1

所有的成功,都是精心准备与日积月累的坚持

一、基本情况介绍

崔润筱,本科绩点3.4,通过四六级。仅准备了考研,报考中国海洋大学法学硕士刑法学方向,初试成绩390分,刑法方向排名第一,现已拟录取。

二、择校方面

我认为首先应当考虑考研的目的,从需求导向决定自己考研的方向。其次,在了解自己的情况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地域、招生人数、试题难度以及压分等情况后决定自己的目标院校。

就我自己的情况而言,因为我更倾向于毕业后在山东就业并考公,可以进入公检法系统更好,这样一来选择中政或双一流高校的学硕对于以后会更有利。而经过一段短期学习计划执行后发现我专注力并不太好效率也不算高,那么应该选择一个性价比较高且有较大希望的学校。另外海大考察的内容比较基础,相对于北京或长三角地区的学校来说竞争不算大,因此在多方比较之下我选择了中国海洋大学。

关于择校问题,也可以关注一些博主比如弘文馆大学士、考研的小曾曾等,都会有很多有用的解答。

三、时间安排

(一)时间节点

全程:三月到考前

1.政治

7月—9月:主要进行客观题学习

10月:客观题查缺补漏

11月下旬—12月:主观题背诵+客观题冲刺

2.英语

单词每天背诵

2月—4月:基础学习(单词课、长难句等)

5月—考前:各题型训练

3.专业课程:

3月—5月:收集资料、精读课本

6月—8月:一轮背诵

9月—10月中旬:二轮背诵

10月下旬—11月中旬:三轮背诵

11月下旬—12月中旬:四轮背诵

考前10天:五轮背诵(查缺补漏)

(二)日常时间安排

对一天时间的分配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但是只要保证尽量执行自己的计划,能够完成自己的任务就是可以的。


四、学习计划

(一)公共课

关于公共课的具体学习经验,网络上各大考研博主、up主的经验贴都很成熟,像鸟山学长、小谭学长、空卡空卡空空卡等,大家可以自行搜索,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另外,各大机构的系统班也都很不错,可以有效节省收集资源的时间。

下面就我自己的经历,谈一谈感受。首先,应当制定合适的计划并百分比执行。其次,要弥补自己的短板,毕竟虽然考试最后的衡量标准是总成绩,但是也划定了单科的国家线,所以我认为没有短板很重要。备考期间我主要是在保证各科目基础学习时间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将时间留给薄弱的科目,如利用所有碎片时间背英语单词。最后,公共课的老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多试听各个老师的课程。

(二)专业课

关于专业课的学习,无论各种的经验贴是怎样,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计划,尤其是现在这样一个考研的前期的阶段,现阶段我觉得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应当尽可能多的尝试各种的方法并找到适合自己的,然后坚定地、全面地执行。

就我报考海大学硕的经历而言,我认为专业课的学习是一个输入和输出的过程。

1.输入

输入,即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并记忆,这个工作在我看来是持续且循环往复的。我主要是采用限时+定量的方式,一方面给自己规定一个固定时间,另一方面按照自己计划的天数将内容等分,如果在固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就提前结束,如果没有完成就先放下去做别的事,之后再找当天的碎片时间或者第二天提早一点开始来完成未完成的任务。

具体操作

3月—5月,搜集资料和精读课本。

这个阶段主要的目标是在完成择校、全面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对考试内容形成初步的认识和理解,最好可以搭建起自己的框架。我主要是阅读了网络上上岸学长学姐推荐的各种课本,我觉得如果时间允许,每门多读几本推荐的课本是很好的,把他们之中不同的部分总结出来加入自己的知识体系中可以丰富自己知识的储备。框架的构建,一是可以利用往年大纲进行自己补充,但是最简单的框架就是课本的目录利用起来也是很好的,同时可以利用真题出现的频次对重点章节、重点题目进行标记,可以更好地把握各科目的出题重点。

6月—8月,利用手边的资料进行第一轮背诵。

因为海大考六本书,三本法基三本法综,所以一般上午背一门法基下午背一门法综,各背2—3小时,开始背新内容之前首先复习前一天的内容,每门大概背20天左右,背完再花2~3天整理一下补充的内容。这一阶段我的目标主要是达到对知识的进一步理解和对自己知识内容的基本确定。另外,也可以在这段时间拓展一下自己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尤其是对于学硕而言,可以适当阅读一些相关领域的著作,形成自己的答题语料。

9月—10月中旬,比照新发布的考试大纲更新自己的知识内容并进行第二轮背诵。

专业课的时间适当延长,依旧是各抽3小时左右背诵法基和法综,每门12天左右。该阶段的主要的目标是可以做到对重点知识进行一定程度的复述。

10月下旬—11月中旬,第三轮背诵。

开始尝试抛弃资料,先对照框架进行复述知识点而后比照资料背诵,每门时间延长至每天4小时背诵10天左右。

11月下旬—12月中旬,第四轮背诵。

对照框架背诵,每门每天4-5小时背诵7天左右。

12月中旬—考试,第五轮背诵。

查缺补漏,力求可以对照框架进行80%的复述。

2.输出

如何将自己的知识储备在纸面上表达出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有效避免考试时明明写满了却得分不高的情况,我主要是在三轮背诵后即11月中旬左右开始练习。

主要分为三方面,一是在背诵时加强自己的复述意识,即有意识的要求自己将知识内化后用自己的话表达出其本意,但是好像法硕对于答案的精确性要求很高可能不太适用;二就是学习答题思路和模式,比如书面化、条理化、全面性等;三是可以在后期利用近年真题进行2-3次模考,检验背诵效果查缺补漏、训练答题思维、调整答题状态。

五、感受

1.法学考研最重要也是最痛苦的就是背诵,背了就忘真的太正常了,不要担心,坚持背诵不断重复,背诵到了一定的量后考场上知识会自动浮现在你的脑子里。但是背诵也要有技巧,它应该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不要为了赶进度而略过或者企图死记硬背或者过于关注细枝末节的字眼,这样只会事倍功半。同时背诵时利用好自己的框架也有利于提高背诵效率。

一些小的背诵方法:利用思维导图构建知识体系,分轻重分层次背诵;编口诀辅助记忆。对于如刑法分则的罪名可以用Anki进行巩固记忆。

2.按部就班就是伟大。制定好计划后一定要执行下去,稳稳地走好每一步。

3.养成复盘的习惯,总结自己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学习内容和状态,可以有效改正在备考中的一些失误,更好地制定下一步的计划。

4.维持良好的心态,不论是吃好吃的还是和朋友家人吐吐槽,尽可能的让自己处于一种愉悦的状态,好的心情可以有效的提高学习效率;考研也是一个持久战,好的心态可以保证一个稳定的学习状态,持续的学习才能更好的帮助你完成你想要的目标。保持健康的身体,每天抽一定时间去运动或散步可以提高身体素质,也能清醒头脑。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