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子风采 > 正文

考研学子经验分享(三):法学181许文睿

作者:许文睿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1

一、个人介绍

姓名:许文睿

报考院校及方向: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初试成绩:400分

四六级:四级515分;六级499分

二、择校选择

首先,华政位于上海,对于以后的就业以及扩大人际关系都有很大的帮助。其次,华政作为五院四系之一,被誉为法学教育“东方明珠”,法学评级较高,与清北同为A级,拥有较多著名的老师与教授。而且是政法类高校,拥有较为浓厚的学术氛围,招生的人数相对于大多数985来说更多,风险相对较小,所以对我来说选择五院是我的第一选择。

对于专业的选择,我避开了民刑知产等热门专业,选择了考研难度和竞争难度相对居中的宪行法专业,大家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兴趣和专业的难度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与学校,不要盲目的跟风,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很重要。

三、学习经验

1.宪行法专业课+法学综合

对于专业课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背诵。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在背诵的过程中加深理解是我考研过程中的学习方法。

在3—5月第一遍看完了专业课加法综的全部内容,教材加笔记,对于知识框架有了一定的了解。在6—8月开始了第一轮背诵,第一遍背诵是很痛苦的,但也是打基础最重要的阶段,对于知识框架的形成很重要。在9—12月是循环背诵,大约背诵了八轮,后边的就是快速记忆,每天背诵的时间大约在7个小时左右,每一轮的背诵时间也在缩短。很多不理解的知识点,在背诵的过程中会理解,所以背诵对于考研来说是最重要的。

此外,还要练习自己的答题方法,对于简答题、法条分析、案例分析、论述题都要有自己的答题方法。而且还要自己模拟做题的时间和速度,后期一定要拿出三个小时的时间自己模拟演练一下,这样不至于到了考场上过于慌乱。

2.英语

单词:单词对于英语来说是最重要的,我在1月份开始了单词的复习,首先用的是红宝书,后边每天用的就是各种记单词软件,每天都要坚持背一直到考前一天。

阅读:阅读是英语里最重要的部分,对于真题要多刷几遍,第一遍的时候可以对于真题进行翻译,这样的话也同时训练了翻译的能力。其次是听课,掌握做题的方法,并且经过一定的联系形成自己的阅读思维。

作文:作文是需要多加练习的,单纯的听课背模版的作用不大,在听课的同时,利用真题自己动手写,形成自己的作文语言。同时推荐一下黄皮书真题的作文范文,句子很高级,可以摘取其中的句子来扩充自己的作文。

模拟:英语的模拟也很重要,我自己是留下近三年的真题进行了模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记住做题顺序也很重要。

3.政治

政治开始的时间不必过早,8月份开始足够。由于高中是文科生,所以对于政治的学习来说是不太难的。第一遍看课,听了徐涛的强化课➕肖秀荣的精讲精练。然后就是复习知识点,每天拿出时间复习琐碎的知识点。

到了后期模拟题出来后,就是做各种模拟题,肖8肖4自不必说,还有腿4、米6、米3都可以用来练习,主要就是选择题。对于主观题可以等肖4出来之后再开始背诵,如果担心肖4不够全面,可以加上腿姐的后期讲义,这样更保险。


三、写在最后

由于考研的战线比较长,所以有一个持之以恒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在考研期间,你很可能会有放弃的打算,很可能在某个夜晚怀疑自己能否考上,但这些都不要紧,每个夙兴夜寐的人,都配得上更好的未来。你努力的时光在将来会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世人常常因为放弃而遗憾,却不会因为坚持而后悔。借用苏轼的一句名言,来总结这篇经验贴,“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