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子风采 > 正文

考研学子经验分享(四):法学182张婧涵

作者:张婧涵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6



寄语

梦想是凌晨拿起笔的坚持

是掀开被子的毫不犹豫

是冷水扑面的清醒

是六点看到旭日东升的惊艳

一、自我介绍

姓名:张婧涵

报考院校和方向: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含国际经济法、WTO法研究方向)

初试成绩:403分

本科绩点及排名:3.76,3/79

四六级:594分、575分

二、择校选择

区位选择:我在大二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要考北京的学校,因为高中的时候就很想去北京上学,对这个城市很是向往。所以对我来说北京除了那些老生常谈的区位优越性之外,我并没有进行更深刻的考察。但是建议学弟学妹们尽量按照“竞争难度+就业选择”来考察考研学校的区位因素。(比如:我选择京津冀地区高校,竞争难度高,就业机会多,我本身想在北方地区发展)

学校和专业选择:一定要联系自己的本科gpa实事求是地进行选择。(一般五院四系的学校招生人数多,建议学弟学妹优先考虑。)另外,是否歧视双非、是否保护一志愿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需要查询相关资料仔细了解。对于专业选择,希望大家把兴趣作为最主要的考虑方面,这是支撑考研后期学习状态最重要的因素。另外,多看些目标院校上岸学长学姐的经验贴,但是注意重点看他的学习“强度”你能不能受得了。(例:我想考北航法硕,我本科成绩处于良好水平,上岸学姐每天雷打不动学7小时,我能够保持差不多的学习强度。)

三、学习计划

1.专业课

一月到五月底看完所有专业课课本,六月到九月背完一轮,九月到十一月初第二轮,十一月初到十二月第三轮,十二月中旬和下旬第四轮(国际法学背到了第五轮)最后一个月穿插浏览学术热点(甚至还复习到了刑法专业的初试真题… …)

前面几遍是全面背诵,后期是结合真题有重点地背。在第三遍的时候整理思维导图,由于在第三遍之后背的相对熟练了,可以直接按照思维导图捋,这样针对性更强。建议大家不论法硕还是学硕,专业课一定至少三遍。

Tips:报课的问题,看看自己是“氛围型”还是“慎独型”,如果大家一起学习能够让你学的更投入,则考虑报班,否则没必要,还可能由于接受的信息同质化而放过自己真正薄弱的地方。

2.英语

单词:6月份之前全面背了一轮,因为自己单词基础还行所以之后只背记不住的和常考的,背的比较乱,建议大家英语不好的就老老实实背2轮左右,每天至少拿出一个半小时,后期可以缩减,但是就算到后期也得保持1个小时。英语基础还不错的大家就可以把重点放在不会的单词上。

长难句:因为在考6级的时候看过相关的课程所以自己语法功底还行,考研就没看长难句。建议6级500+的同学可以按需选择。否则还是老老实实打语法基础,因为单词决定你get到70%的意思,而语法决定了剩下的30%。

真题:我接触真题比较早,一方面是觉得单词需要查缺补漏,另一方面是想多给自己留下反思的余地。所以前期很仔细地研究真题,背自己不理解的句子以领会语法,看结题思路以培养思辨和逻辑。最后真题刷了两轮,还做了几套模拟题。作文基本上是最后一个月准备的,由于求快,就先研究范文的格式和对范文的点评,然后直接自己写并且网上付费批改,没有进行背诵。(后来觉得效果一般,建议大家还是在最后一个月安安稳稳地背诵各类话题的范文以不变应万变)

3.政治

我由于比较重视专业课所以不想在政治上花费很多时间,再加上文科基础,所以也没听课,直接啃的肖爷爷精讲精练加配套练习,有点社畜心态,后来十月份左右开始慌了,买了腿姐的背诵手册,再加上肖八出了之后,一边做题一遍背诵,才不至于拉分。最后等肖四出来之后就完全依靠肖八肖四,临时抱佛脚考了71分,除去侥幸心理,感觉由于考研政治的时效性很强,所以大家可以把全心投入政治的时间安排在下半年,甚至第四季度,最后也可以得到不错的结果。

最后,我想说学习计划的主观性非常强,有些安排甚至是由于不可抗力,比如真的复习不完了才这样进行,加之每个人的精力和安排是不同的,所以希望大家只是以我的计划为一个小样本,参照更多学长学姐的安排,最重要的是联系自身的状态,做好精力管理,切忌疲劳作战。

四、备考心态

我自己前期焦虑的一批,在初试后期和复试期间心理压力也大(本人报考的方向复试刷人比较狠),但是有舍友鼓励、研友陪伴,以及上岸师姐和余娅楠老师的劝勉,所以相对而言虽然心理压力大但是还是挺过去了。我在初试结束的时候、初试成绩公布之前、复试成绩公布之前都会想到如果没录取该怎么样,但给自己的答案一直是我师姐的话“尽人事,听天命”。

我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够有这种心态,尤其是现在考研的竞争已经白热化了,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做到问心无愧,至于结果怎么样,这是老天爷的事情,无论怎么样都是最好的安排。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