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子风采 > 正文

考研学子经验分享(五):社工181孙雪聪

作者:孙雪聪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6

一、寄语:你所羡慕的一切,背后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心酸与努力。那一切,并非突如其来,全都是早有准备。

二、个人情况

初试成绩388,英语75,政治78,原理109,实务126。今年北师珠社工复试线370,进80人计划招64人,我的分数大概在中游偏上。

我在三月底确定要考北师,复习也是从这个时候逐渐步入正轨。下面我就按照科目分享一下本人的备考经历。

三、复习经验

(一)英语

寒假期间我开始每天背单词和做英语一真题,因为英语作为公共课,确不确定学校都可以先准备的。首先我本人是比较喜欢英语,所以前期就已经在做真题了,不过后期开始刷题之后,我觉得还是积累一段时间之后再做题效果会更好。

1、单词一开始我用的是恋恋有词(还看了视频,可以说是浪费时间,多此一举)后来听取其他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四月份换了红宝书,按照记忆曲线(我认为对单词记忆来说很管用)背了四五遍左右。背单词的软件用的墨墨和扇贝,一直打卡到考研前一天。其实单词书并没有太大区别,无非是顺序或是记忆方式的不同,不过一定要每天都坚持积累背诵!

2、长难句方面,我自认为英语基础比较好,所以没有太复习这一部分,后来心虚跟风听了几节课,笔记还是落灰了(切记表面功夫啊)。不过基础稍微差一点或是考英语一的我还是很建议听相关网课(不过因为我不太了解就不在此推荐了)这对以后的阅读和翻译都很有帮助。

3、阅读理解是英语中的大头,花费时间也比较多。英语二真题只有十套,而且普遍认为英一难度较大,所以我在暑假之前是一直做英一阅读真题。每天两篇阅读,基本上都控制在半小时以内,英一和英二真题刷了都有五六遍(次数不重要,质量更重要),每次做完题一定要整理,减少同类型题目的错误率。一开始我做题用的中公,后来买了黄皮书,后期狂刷题就随便买的试卷分装。

4、完型可能都会觉得比较难,不过如果不是要追求很高分,这一部分可以不用太费时间,总分10分一个0.5,算分也是取整的。最后还有选择小技巧,正规考试选择题答案分布也有规律(基本四个选项各占四分之一)分数实在提不上去,也可以适当放弃,不要得不偿失。

5、翻译英二是一段话,难度不是很大,可能会有几个难词或句子,不过还是需要练习保持感觉,积累会有帮助,最后得分点翻译出来就可以。英一是五个句子,句法结构复杂有点难度,可以搭配讲解视频,把重要的句型掌握。

6、作文在这里只说英二的吧,一篇小作文(写信)和一篇大作文(图表)。准备作文模板,但不能太依赖,可以积累同义词,有多种不同表达。当然重要的是一定要自己练习,可以用小程序改错。

7、新题型是两种,段落标题或者段落大意,我觉得还是比较简单的,多做几套题找出规律就差不多。英语可以留两三套真题,考前按时模拟。

(二)政治

现在还不需要准备,我从暑假开始看徐涛强化班的视频课(两倍速),实体用了肖秀荣的精讲精练,差别不大可以稍作补充,看课相对来说比较放松,但是不要只顾着开心,肖秀荣1000题一开始做可能正确率比较吓人,但是往后就会好一点,做题一定认真看题。这里说明一下,我用了空卡的刷题本,最后1000题做了三四遍。十月份用的腿姐的背诵手册,每天早上一个小时左右,后期还有肖八和肖四。我个人感觉政治挺玄学的,所以真的没有太多的经验分享,最后这个分数也是出乎我意料(没有别的意思因为考前刷题并不如意)。每天复习时间两个多小时不要超过三个小时就差不多。

(三)专业课

专业课分数真的很不满意了,可能没有写到得分点吧。北师专业课的书比较多,重点有《社会工作概论》(王思斌,第三版),《社会工作中级能力》《实务》(比较适合背诵),《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三本绿皮书),《社会调查方法》(风笑天),《社会学概论》(郑杭生)近几年只考名词解释,所以整理出重要的名词后期不用全看。

我是从六七月开始背书,一开始都背了一遍(啥也没记住就是了···)后来根据真题,找出了常考的知识点,分成了社工概述、理论、价值伦理、三大方法、社会学名词、社会研究方法、人类行为和社会环境等几个板块,整合了书里相关的知识点进行背诵。一开始背书速度慢、记不住这都很正常,不用太心急,只要设定好目标,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就没问题,不要看别人背完几本书自己先慌了阵脚,还是那句话,不要在乎速度和数量,要看重质量。

九月至少把专业课全部过一遍,基本在第三遍的时候速度就会加快很多。我在背书的中期是边背边写,在纸上写出关键词,对以后做题还挺有帮助。到冲刺阶段,基本上就是一天一本,不太重点的书半天一本。最后还看了《决战20天》,北师的原理论述题可能会出一些与社工有关的热点,所以还是要适当关注。这次原理比较低可能也和我对一些政策不了解有很大关系。

另外,考前的模拟也很重要。专业课题量很大,真正做题感受一下,可以更合理地安排做题时间,也可以分布自己在答题纸上的写题空间(顺便可以试一试笔)。

(四)时间表

6:15起床

6:30吃饭+背单词

7:00政治

8:00专业课

11:20-13:15吃饭、午睡

13:30英语

14:30专业课

17:20吃饭

18:30专业课

21:00政治复习

22:00洗漱睡觉

(五)其他

1、劳逸结合。复习确实很累,时间也很长,但也并不是只有学习,在固定时间内高效完成复习任务,就可以适当休息,也是为了让下面的学习更有效率。我每周五下午都会用来休息,和舍友放松一下;偶尔也会在假期一起出去玩。纯靠时间并不提倡,如果实在不能早起,八点开始高效学习比六点去教室困一上午会更好。

2、同伴。单枪匹马很辛苦,有人一起会好很多。我一直都和舍友一起行动,在背书的地方也有固定的同学,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分享资料,撑不下去也会互相安慰,互相打气加油,最后大家也都考得很好。

3、心态。考研备考确实很漫长,前期节奏不是太紧张,或许还没有太大问题,到后期,面对一直做不对的题、背不完的书、记不住的内容,心态很容易崩。这个时候,可以找老师或者朋友谈谈心。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坚定的信念。要一直坚信自己能考上,给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保持良好的心态。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