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子风采 > 正文

考研学子经验分享(六):社工181杨小雅

作者:杨小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6


一、择校方面:

北京师范大学:北师大社发院在广东珠海地区,地理位置优越且社会工作发展较好,相较于其它985院校招生人数较多。2020年84人,2021年78人,2022年目前来看是64人,虽然数量在减少,但是总数相较于其他招20多个甚至10多个的来说已经很良心了。招生人数多意味着机会也就更大,如果在2023考研能有380+基本就比较稳了,而2022年这个分数连很多985都很难进复试。

二、总体考研形势

2022年社会工作考研形式很不乐观,本来“冷门”的专业却因考研而“爆”了,这意味着社会工作专业本身在初试上不占优势了,因此社会工作本专业的学生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虽然我们在复试以及调剂上仍有优势,但前提是你必须进复试或者你调剂的分过高。而且现在许多双非以及211都很难考,一群380、390没学上的状况下,为什么不拼一把去考985呢?考上皆大欢喜,考不上调剂也有优势。这只是个人看法哈!

三、考研学习内容:

1.英语方面:

学习资料:红宝书、恋恋有词、墨墨背单词、英一真题、英二真题、作文纸

学习时间:

①3-4月:单词+语法

这个时候政治与专业课还没开始,备考还没进入状态,正好是一个过渡期,主要就是选择一本单词书背,然后再看一些相关的语法视频,刘晓燕和田静的都可以。本来我是看了恋恋有词的视频,确实有点浪费时间,因为一开始自己对单词的掌握程度就不行,他还和你讲很多你压根不知道的知识点,反正我看了多少就忘了多少。

②5月:实习,就背单词了

③6-10月:单词+真题

单词每天都背,我是先背完恋恋有词再背的红宝书,背起来比直接背红宝书容易一点,因为红宝书“又臭又长”,差不多6月两本就都背完了,就天天早上用软件墨墨背单词背。

在7月份开始真题,先从英一开始,00年之22年,我做的时候还留了三套模拟,结果做完英二直接不想做英一了,所以建议英一就直接做吧,别留了。做完记得看唐迟的课,yyds!

英一结束就英二,留三套模拟,先阅读后其他,大概十月份就一刷英一英二完成就可以。我的做题顺序:第一遍阅读第二遍阅读其他题型作文第三遍阅读(专挑错的多的)模拟

④11-12月:单词+真题+作文+模拟

⑤11:作文搞起来!大作文我推荐b站 的晶婷老师,小作文推荐b站的背英语牛津单词的娜拉,容易上手且雷同性小,看完课程就可以整理自己的模板了,三天搞定。有模板就开始根据作文纸练习,一天一个就可以,衡水体连起来!极命大旱区的英语真的给分低,所以能提一分是一分。

⑥12月:开始模拟吧,记得掐时间,然后考前保持英语做题手感。其他题目不用专门看视频,上手就能感受出来不难。不过那个完型可以看看B站的于杉老师,蒙题小能手。

2.政治方面:

学习资料:1000题、刷题软件、精讲精练、肖4肖8、腿姐背诵手册

时间安排

①8-10月:看徐涛的课,陪精讲精练,然后做1000题,1000题起码2刷然后再做一些别的模拟题,涛哥腿姐都行。

②11-12月:腿姐背诵手册,每天读,一星期一本过一遍,后期肖4肖8做起来,B站都有各种带背记得看。

3.专业课方面:

学习资料:除专业课之外决战20天、速查速记、专项训练、核心考点、180问。

专业课北师没有官方的参考书目,但根据历年的总结具体有如下:

*《社会工作概论》(第二版)(王思斌)

《社会工作导论》(王思斌,高等教育出版社)

*《个案工作》(许莉娅主编)

*《社区工作》(徐永祥主编)

*《小组工作》(刘梦主编)

《社会行政》(王思斌主编)

*《现代社会调查方法》(风笑天)或者《社会研究方法》(风笑天)

*《社会学概论》新修第四版(郑杭生)

*《社会工作中级综合能力》

*《社会工作中级实务》

*《社会政策概论》(关信平)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4.时间安排

①6-8月:6月正式开始背,8月底才完成第一轮。我是喜欢背资料,前期也没怎么看书,6.1号就直接拿起资料开始背。

②9月:第二轮完成

③10月:第三轮和第四轮

④11月:背诵+论述

两星期一轮,这时候可以看速查速记、专项训练、核心考点、180问了,积累论述题。

⑤12月:背诵+论述+案例分析+模拟

保持背诵,决战20天是重点,然后开始训练自己的案例分析,当时我们是找老师看,在后期模拟了一次。

5.其他

1.北师非常非常关注基础知识和真题,我专业课分不高就犯了个大错误,背的东西太多太杂了,然后基础知识虽然掌握了,但不是100%,只有80%,看历年真题,不难都是基础题,所以2023考生!记住基础知识一点要掌握100%再说其他的。

2.北师近两年已经没有设计题了,但也还要准备一下,然后案例分析越来越灵活,一定要多训练多看,眼光不要局限在个案、小组和社区内,慈善方案、评估方案、宣传方案等都要涉及。

3.该玩就玩,想睡就睡,但你心里要有一个尺,不是说今天也休息,明天也休息。

4.社工老师都超级好,有不会的问题老师都乐意解答(特别是后期方案设计,模拟考试解答的时候),然后在考研过程中如果心情不好或者很emo也可以和老师聊聊!

5.努力就有回报!我希望大家都记住这一点,如果你努力了,你不上岸谁上岸?所以学弟学妹们加油!我在北师大等你们!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