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子风采 > 正文

考研学子经验分享(七):社工181张玥玥

作者:张玥玥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6



一、上岸学校:山东大学

英语:77

政治:66

原理:118

实务:135

总分:396

二、择校篇

我择校时综合考虑了以下维度:

1.学校的专业排名及就业认可程度。

2.录取公正性:是否歧视本科,复试是否公正,是否保护第一志愿。

3.地域:就业规划,倾向于省会城市。

4.难度:历年分数线、报录比、招生人数、出题风格、资料获取难易程度、初复试占比。

三、备考篇

(一)开始时间

三月下旬开始学习,将重心放在了英语单词的背诵上,中间穿插着第一遍浏览专业课书。三月份到四月份刚开始学习的期间,时间规划比较紧凑。上午背诵英语单词,下午看长难句网课和做笔记,晚上浏览专业课书并标记出历年真题出处。五月份到七月份进行专业实习、期末复习以及暑假假期,在此期间时间规划较为松散,七月下旬返校又开始给自己紧一紧。

一天安排

8:00-11:30进行上午学习,多为记忆性内容,包括英语单词和专业课书的背诵;

11:30—2:00为午休时间;

14:00-18:00进行下午的学习,内容多为理解性,包括看网课,做笔记和做政治题;

19:00-22:00进行晚上的学习,内容多为做英语题和专业课背诵。这些时段中间都穿插着没有固定时间的休息和娱乐,我也发现了自己在精神状态好的时候学习效率会高一些,所以偶尔摸鱼的时候就当是给自己放松一下了。

(二)学习方法

英语:我的英语基础较为欠缺,所以在英语单词的背诵上投入了较多时间,这样的时间分配影响到了我中后期专业课的背诵。3月到10月持续单词的背诵,使用了红宝书和恋练有词,每天背诵完成后用配套的听写本进行检测。将红宝书和恋练有词每一轮换着背,避免了我自己容易出现的只记住单词位置对应的含义而记不住单词本身含义的情况。单词背诵前三轮以纸质书配合默写本为主,三轮以后开始用手机app每天随时背诵,这一阶段每天背诵数量增多,速度加快。因为我考的是英语二,所以先将英语一的阅读用来做练习,两者逻辑不同,后期还是以英语二为主。7月下旬到10月做了英语阅读,前期一天做一篇,进行精翻和看网课解析。后期熟练之后开始一天练习两篇英语阅读和一篇选词填空/七选五。11月份开始看英语作文网课和练习英语作文,并二刷英语阅读。12月份也时常练习一篇英语阅读保持做题的状态,12月中旬将之前留下没做过的两套英语真题进行限时模拟。

政治:七月下旬开始学习政治,主要观看了徐涛的网课,使用了配套的《核心考案》,每天观看后,做对应部分的肖秀荣1000题。从7月下旬到12月,一共将1000题做了三遍,肖八选择题做了3遍,肖四选择题做了2遍,同时也在微信小程序上刷题,期间回顾浏览了一遍《核心考案》。11月份浏览了陆寓丰的背诵手册。12月份女娲补天背诵了肖四的材料分析题。

专业课:8月份之前浏览专业课书并标注真题和进行勾划,8月下旬开始背诵。按照往年的真题分值占比将专业课书进行排序,从分值占比最高的一本开始依次背诵。第一轮背诵比较仔细,速度较慢,所用的资料主要是参考书,了解不同参考书的学科语言体系和用词特点,初步记忆一些专业术语的定义和专业理论模式。后面的背诵按照真题题型,圈出关键词进行背诵,背诵速度相对第一遍较快,所用资料为考研帮app上购买和网盘里保存的逻辑框架相对较清晰的打印资料。12月份进行专业课的真题模拟,了解答题的用时和完善答题方式。同时看了一部分专业热点,还有案例分析方案设计题的答题模板。

(三)经验教训

1.前期的信息收集和资料准备可以更充分一些,多往前看一些自己所报考院校的经验贴,综合分析,在做的过程中探索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学习方法、背诵资料和网课资料等,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2.英语作文可以多动笔练习,熟练一些,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经常出现的一些小漏洞,比如漏写百分号或者错写单词顺序等。我在考试时因为不够熟练出现了这种失误,朋友们在准备的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呀!

3.在备考期间我没有背诵政治的材料分析题,考试后发现只在考前最后一周背肖四是不够的,可能会遇见背诵内容出现在题目材料里的情况。如果平时可以将时间分配一些给政治大题的背诵,在12月份左右综合看看几个考研政治老师出的模拟卷,不只局限于肖四,会更充分一些。

4.如果报考的学校参考书比较多,专业课可以早些开始背诵。参照周围同学的经验,6月份左右开始比较适中。备考进入中后期之后每天就需要把很多的时间分配给做题了。我开始背诵专业课的时间开始较晚,影响了自己背诵的进度进而影响到备考的心态和学习状态。

5.与师友们交流和讨论,受益匪浅。在备考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报考院校招生人数的调整和专业课书变化等突发情况,与师长和朋友们多交流可以帮助我们在面临这些问题时更加冷静和坚定,并且在日常的备考中相互支持,相互促进。

学习方法因人而异,我的分享仅供参考,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请大家相信自己,星光不负赶路人,放轻松,一“研”为定!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