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子风采 > 正文

【美丽黄河·青春守护】法学院学子赴中科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实验站、黄河文化馆参观调研

作者:王宇 王凯然 周德晓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0

为了进一步了解当下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挑战,探索解决方案,7月14日,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美丽黄河·青春守护”流域生态保护调研团来到了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实验站调研。

在实验站,调研团首先观看了实验站的介绍视频,并在实验站老师的带领讲解中了解到,实验站主要是对黄河入海口的水文、土壤、大气、生物等进行数据监测,定期反馈。通过科学研究,对监测到的问题及湿地修复探究解决方案,并在小范围进行成果示范,最终服务地方,助力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在调研中,队员们详细了解了黄河入海口地区主要的各类植物及其特点。例如,队员们了解到一种名为“碱蓬”的植物,其在高盐碱度的环境中会变为红色,其不仅可以作为指示植物来辨识土地盐碱度,还能食用。队员们还详细了解了芦苇、罗布麻等植物的相关知识。此外,队员们还来到实验站的实验场地,详细了解了各类实验的实验原理及其实验数据对流域和湿地生态保护和恢复起到的重要作用。

在与老师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当下黄河入海口湿地遭受外来入侵植物互花米草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黄河湿地生态的破坏。另外,受到海水潮汐作用的影响,部分湿地正在退化,对流域和湿地保护带来了来自自然本身的挑战。

结束了实验站的行程,下午3时许,调研团乘车抵达东营黄河文化馆进行参观。文化馆以“大河奔流”为主题,从河图、洛书开篇,讲述了黄河起源、大禹治水、历史上黄河六次大改道、沿岸风土人情、东营的历史文化、胜利油田的开发利用、当代黄海入海口的湿地保护等内容。通过光影与实物的融合,让队员们仿佛置身于黄河两岸,了解了黄河所带来的的丰富动植物资源,所孕育的人类文明,从黄河入海口黄蓝分界线到湿地保护管理,让队员们认识到了保护黄河的意义所在。

通过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实验站的参观调研,队员们了解了目前生态保护存在的问题、挑战,对黄河流域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有了新的认识,并从科学角度认识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不易,受益匪浅。在黄河文化馆,队员们接受了文化洗礼,不少队员表示:黄河孕育了华夏文明,给我们带来了数不尽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我们每个人都要肩负起保护黄河的责任,为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