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子风采 > 正文

【美丽黄河·青春守护】法学院学子赴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双创中心参观调研

作者:王宇 王佳琪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0

农业是国之根本,盐碱地农作物种植对黄河流域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7月15日,青岛科技大学“”流域生态保护调研团来到了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双创中心研究基地进行参观调研。

在研究基地老师的讲解中,队员们了解到,双创中心主要与中国科学院、青岛农业大学等机构进行合作,为各类机构开展农业研究提供种植场地、实验室资源等方面的支持,为盐碱地农业发展提供动力。

参观中,队员们看到了种植着花生、紫花苜蓿、藜麦、芒草、棉花、玉米等农作物的实验田。通过老师的讲解,队员们对各类农作物的名称、特点、生长周期等信息有了更详细的了解。比如,紫花苜蓿不仅可以供人类食用,有润肠通便之效,还是一类很好的牧草,一年可收割3-4次,亩产量高,且营养价值高,对畜牧业帮助很大。通过在基地进行种植实验,可测试农作物在抗盐碱度、亩产量等方面的数据,最终筛选更适合盐碱地种植、亩产量高的品种进行推广种植。目前,有部分品种已推广种植。

在参观过程中,时不时可以看到在农田中工作的工作人员。老师介绍到,因为实验田不能喷洒农药、除草剂,对于田中杂草都是人工去除。另外,科学实验是严谨的,每一株农作物间隔多少距离,种子埋藏多深都有严格要求,在实验田中的农作物都是实验团队在烈日中人工种植,非常辛苦。这也让队员们感受到了从事农业种植的艰苦与不易。

此外,在与老师的交流中,队员们也对当地农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目前,东营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对农户的农田进行统一管理,有效提高亩产量,让农业种植更加科学,不少人已不再进行种植作业,而是既享受集中统一种植带来的收入,又可通过进厂务工等形式提高收入。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退耕还林、退耕还湿已成为主旋律。通过此次参观调研,队员们充分认识到了,加强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和盐碱地农业发展不是相互排斥,而是相互促进,通过对黄河入海口流域和盐碱地湿地环境的研究,既能帮助人们更好的探寻湿地修复、生态保护的方案,又能促进耐盐碱农作物种植,促进农业、畜牧业等多行业发展,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