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开展《宪法学》“实践课”暨“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

作者:付继航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4

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4日,法学院开展《宪法学》“实践课”暨“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借国家宪法日活动之机,以《宪法学》“实践课”为载体,以宣传实践为主要形式,让学生在宣传实践过程中尊重宪法、共同体会宪法的高度权威、感受宪法的庄严神圣、领会宪法的内在精神。

“送法进社区 普法入人心”走上街头的法律咨询

12月4日上午,学院副院长李鑫带领普法志愿者十余人在大拇指广场参加了崂山区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启动仪式。崂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春,区人大常委会、政协、宣传部、司法局、金家岭街道等相关部门领导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并为青岛科技大学公共法律服务分中心(青岛市首个)进行了授牌,法学院普法志愿者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宪法》、《继承法》、《婚姻法》等贴近群众生活的普法宣传手册,为居民依法依规解决矛盾纠纷保驾护航。山东道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市汇业(青岛)律师事务所与学院老师和志愿者在现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现场共设立咨询台20个,发放宣传材料5200余份,开展法律咨询120余人次。

9AB23

7FDCC

“宪法晨读,与法同行”学习提升法治素养

在于晋老师的带领下,法学院2020级学生在明德楼402教室进行了宪法晨读。他们选择了宪法序言及正文中的个别章节、条款,进行集体朗读。随后同学们进行庄严的宪法宣誓活动,整个过程震撼人心,通过此次宪法宣誓活动,同学们精神振奋,纷纷表示要结合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更好履行“知法守法”的责任与义务。此外,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律意识为宗旨,法学院联合驻青六高校合力开展“12月4日”国家宪法日英文征文比赛,与青年学子一起感受宪法精神,领悟中国法治的深层次内涵,并引导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于建设法治社会的伟大事业中。

“一元钱,一法条”爱心助力希望小屋

法学院学生会和希望小屋帮扶团支部在南苑餐厅东门举行“一元钱,一法条”义卖活动。本次义卖活动是为学院建设的希望小屋募集爱心资金,购买文具、书籍等学习物品,为希望小屋帮扶的孩子增添一份温暖。义卖活动为前来购买法条的同学和老师们提供“妙法锦囊”,创新法条表现形式,将复杂的法条通过简单的案例表现出来,写在法律知识小卡片上,能够更好地使同学们了解和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此外,通过善心捐款,除了可以获得装有法律知识的锦囊外,还可获得为奉献爱心的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美味糖果。经过一上午的爱心募集,共收到爱心捐款1092元。通过法律锦囊爱心义卖活动,参与者不仅奉献了爱心而且学习到了法律知识,更为希望小屋送去了温暖,彰显了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学生担当与责任。

“学宪法,立根基,扬正气”活动营造普法氛围

学院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以“学宪法,立根基,扬正气”为题的宪法学习周活动。其中,12月1日,组织学生围绕“高晓琴故意杀人罪”的案例,精心筹备了模拟法庭展示赛。12月4日,法学191团支部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的演讲与知识竞赛,围绕宪法的产生、发展、内容、原则、修宪的知识开讲了宪法小课堂和小组宪法知识竞赛。法学20级各团支部将于12月4日晚联合举行《十二公民》观影活动,让学生真实感受宪法治理之下人们对正义和真理的追求。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离不开依宪治国。长期以来,法学院以“宪法宣传周”和“国家宪法日”作为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要窗口,致力于通过宪法和宪法精神的传播,引导学院师生凝聚宪法共识,培育法治意识。法学院将持之以恒引导号召广大师生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中投身依法治国实践,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撰稿:付继航;审核:李卉)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