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欢迎报考青岛科技大学法学硕士、法律硕士、社工硕士(MSW)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6

青岛科技大学自1950年建校,是山东省属重点建设大学,学校是国家“111计划”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属重点建设的大学和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被社会广泛赞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学校拥有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2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5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7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1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设有72个本科专业,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经、管、医、法、艺、教等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学院法学院前身是2001年成立的政法教学部,2006年成立政法学院,2011年独立设置法学院。目前设有法律和社会工作2个系,招收法学、社会工作2个专业学生。学院拥有法学硕士一级学科点,下设法学理论、民商法学(含知识产权法)、刑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等5个二级学科。拥有法律硕士(包括法学法律硕士和非法学法律硕士)授权点、社会工作硕士(MSW)授权点,面向全国招收法学第二学士学位。设有法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及辅修法学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近800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聘有专职教授7名(含崂山学者1名)、副教授17人,讲师19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4人。徐祥民教授担任学院名誉院长。聘有兼职教授和兼职硕士生导师30余人。10余位教师担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山东省法学会、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及其专业学会的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7位教师获得省、市级专业人才称号并享受政府人才津贴待遇,20余位教师兼任仲裁员、律师、社工师、人民陪审员等社会职务。

学院学科平台和学科专业建设成绩斐然。现拥有3个省级研究平台,1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拥有2门山东省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优秀课程,2门网络课程,在知识产权法、民商法、法理学、刑法学、经济法、国际商法、司法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健康社会工作等9个方向积累了较强的实力,形成了知识产权特色的法学品牌专业和实践特色突出的社会工作专业。

学院科研成果丰富。近年来,学院教师出版了30余部高水平著作、教材,发表了100余篇高水平科研、教研论文,承担了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获得了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一批省市级以上教研、科研奖励,在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学院教学质量优良。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是学院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眼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致力于与法律实务部门、社会工作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建有70多家“实践教学基地”,培养了一批批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生司法考试、社会工作师通过率名列全省前列,考取公务员、选调生的比例均居学校前列。

学院对外交流合作蓬勃发展。近年来,学院加强了与国内、国际学术机构和办学单位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丰富学术资源,扩大学院影响力;学院设有多个访学项目,与美国阿克伦大学、南加州大学、韩国全南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境外高校有着广泛的合作,支持教师交流访学和学生互派访学,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交流学习机会。

学院发展愿景。学院全体师生将秉承“博学、笃行、崇法、重德”的院训,为把学院建设成为一所精而强、博而雅,教风精进、学风勤谨、特色鲜明、社会认可的一流法学院而奋斗。

2021年法学院研究生拟招生130余人,涵盖法学硕士、法律硕士(法学)、法律硕士(非法学)及社会工作硕士(MSW)。考生可登录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s://grad.qust.edu.cn/)或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查询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招 生人 数

考试科目

备注

030100法学

01法学理论

02刑法学

03民商法学

04经济法学

05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12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或203日语或245德语B

③611法学综合一(法理学、宪法学、刑法学总论)

④ 817法学综合二(民法总论、商法总论、经济法总论)

同等学力加试:①民法学②刑法学

复试笔试科目:法理学、民法学、刑法学

035200社会工作

01全日制(不分研究方向)

02非全日制(不分研究方向)

20

15

①101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45德语B

③331社会工作原理

④437社会工作实务

同等学力加试: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工作实务方法

复试笔试科目:

社会政策

035101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

01法律(非法学)

00(非全日制)法律(非法学)

25

25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45德语B③398法硕联考专业基础(非法学)④498法硕联考综合(非法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98法硕联考专业基础(非法学)④498法硕联考综合(非法学)

复试笔试科目:刑法、民法

035102法律(法学)

(专业学位)

01法律(法学)

00(非全日制)法律(法学)

20

15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或245德语B③397法硕联考专业基础(法学)④497法硕联考综合(法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97法硕联考专业基础(法学)④497法硕联考综合(法学)

同等学力加试:刑法学、民法学

复试笔试科目:刑法、民法

未尽事宜,考生可来电垂询或登录青岛科技大学研招办网站查询。

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院https://grad.qust.edu.cn/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https://fxy.qust.edu.cn/index.htm

咨询电话:0532-88958919

青岛科技大学欢迎您!

青科大法学院欢迎您!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