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著名学者桑本谦教授做客青岛科技大学法学研究生论坛

作者:安悦、綦磊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5

 

10月24日下午,著名学者、中国海洋大学“繁荣工程”特聘教授桑本谦做客青岛科技大学法学研究生论坛,面向全校师生作“风险、利率和暴力——欠债还钱的制度变迁”的主题讲座。副院长王金堂主持讲座,全体教师与学生出席讲座。

桑本谦教授以高利贷为核心,介绍了外界环境因素变化对欠债还钱制度变迁的影响、风险与利率之间的相互影响、古代政府对高利贷的认知与控制以及打击高利贷的措施。桑教授指出:国家的暴力强制实则是保护放贷双方的权利,而非只保护债主的权利。社会公众对高利贷的仇恨源于风险与利率的割裂以及对事先和事后的界限的混淆。

    在互动环节,桑本谦教授针对师生们提出的自然人破产制度对于高利贷的影响、网络贷是否会减少软暴力、民间借贷的走向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解答。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