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王金堂教授学术专著在法律出版社出版

作者:法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04

    王金堂教授的学术专著《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的困局与解破——兼论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二次物权化》近日在法律出版社出版。

    本书由中国商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万一教授作序。本书是一部系统研究中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的专著,书中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历史起源、发展演变过程进行了考察,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权能进行了全面研究,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权利人的义务进行了分析,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制度价值进行了评价,集中揭示了现行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运行中包括期限问题、转让问题、继承问题等在内的六个问题和困境,对现行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安排的深层次原因进行了法理剖析,认为上述问题和困境是由四大矛盾综合作用的结果。在对域外农用土地制度比较研究基础上,根据中国农用土地制度的现状,提出了指导未来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变革的“二次物权化”理论,并以此为理论基础,提出了未来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和立法建议。本书对未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的深化改革具有较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对于《土地承包法》和《物权法》的修改具有较强的参考作用。全书共30万字。

    本书是我校教师首次在法律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法律出版社是国家级专业出版社,是法学类著作出版领域的权威单位。本书的出版,增加了我校在土地物权法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