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工作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心灵驿站 > 心理工作站 > 正文

法学院心理工作站品牌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5

一、朋辈心理辅导——阳光伙伴

朋辈心理辅导是指年龄相当者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提供一种具有心理辅导功能的帮助。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朋辈辅导中发挥了重要影响,本着助人自助的理念,综融了心理咨询和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对全校有心理困扰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授人以渔,助人自助,让每一名寻求帮助的学生都受到尊重和理解。

二、来自星星的你——自闭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自闭症儿童,又称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不仅有生理障碍,还有很大的心理障碍,法学院心协在自闭症日会组织会员参加自闭症儿童活动,包括健步走,插花等;心协每年都有针对自闭症儿童的系列活动和调研,与青岛市三江学校,崂山区特教学校,同沐阳光社会服务机构建立了长期的联系,每年都会有会员去做志愿服务,近五年来从未间断过,自闭症儿童系列活动不仅让自闭症儿童拓宽人际交往范围,而且也让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了解这个特殊的群体,从内心深处接纳他们,同时也学会感恩生命,笑对生活。

三、手语操

手语操是心协历年的传统,每年的11月举行手语操大赛,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与兄弟学院一决高下。手语操比赛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尤其是大一新生,既让他们学到了新的技能,也拓展了其人际交往圈,增强其归属感。手语操也被融合到合唱比赛、迎新晚会中,心协手语操成为法学院文艺演出的一个重要部分。

四、敲醒你的心灵——大学生心理困扰团体辅导

为满足青岛科技大学广大学生的需求,多次有目的的开展不同主题的团体辅导,包括大学生人际交往、大学生异性交往、大学生心理减压训练、大学生网瘾戒除训练等多元化的活动,在活动中,通过亲身体验、游戏环节、我的分享等,工作员有针对性的教授一些有关主题的黄金法则,让每一个同学都从团体中受益。

五、网络一线牵,珍惜这段缘——大学生异性交往专项辅导

青岛科技大学为理工科学校,男女比例失衡,出现了“北少林少年群”和“南苑少女群”,心协应全校学生的需求,创办了大学生异性交往公众号,给那些社交圈封闭但人际交往需要强烈的学生提供了机会,在异性交往中起到联结作用,一年来,许多学生通过这一社交平台,转变了交往观念与自我评价,满足了社交的需求,有的也通过这一平台遇到了对的人。

六、新起点,新希望——新生心理生活适应辅导

本活动主要是与社工协会联合开展的大学新生心理生活适应训练,在开学一个月内以班级为整体开展“Meet U”新生适应训练,包括朋辈人际交往、班级归属感、集体凝聚力、团队合作力等多样化的子活动;还延伸出了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专项活动,增强了他们的集体归属感,服务主体不仅限于法学院,经过推广,更是得到了全校学校的积极响应,成为独具特色的心协活动之一。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