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工作坊

法学院承办第三届朋辈辅导技能大赛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9

5月28日,由心理中心主办、法学院承办的第三届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决赛在崂山校区模拟法庭举行。校团委副书记张玉、校级心理咨询师金英爱、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魏玉杰、王岳飞担任比赛评委。经过前期的初赛,共有三校区的11支队伍从报名参赛的10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分为情景剧表演和朋辈辅导展示两个环节。情景剧表演环节要求每支队伍的三名选手分饰不同角色,根据前期提供的心理冲突情境进行续演,通过表演充分反映角色内心情绪,展现如何通过朋辈互助达到心理协调的过程。朋辈辅导展示环节要求参赛队伍根据现场抽取的案例题目,分析案例反应的实际问题,运用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两个环节的比赛充分考验了参赛队员的专业素养、分析理解和临场应对等多方面能力。11支参赛队伍对各自的心理困境案例进行了快速分析、冷静处置,用扎实的朋辈心理辅导技能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校团委副书记张玉对比赛进行精彩点评。她肯定了11支参赛队伍的精彩表现,同时针对比赛中各个队伍的表演性和专业性提出了许建设性意见。张玉指出,在朋辈辅导过程中,首先要注意处理同学的情绪,理解他们的感受;其次,要学会倾听,在面对问题时,多倾听来访同学是怎么认为的,而不是辅导者自己的理解;再次,要小心触碰创伤,避免二次伤害;最后,要学会评估和转介,对于自己没有把握的问题,要学会转介到心理中心,接受专业的咨询。

最终,法学院“干啥啥都队”获得一等奖,高密校区“心光灿烂队”、经管学院“pos队”获得二等奖,法学院“心始有你队”、传媒学院“传媒王子李老师队”和高分子学院阳光队获得三等奖,最佳表演奖、优秀剧本奖被机电学院“梦染江山队”、化工学院“知心队”夺得,信息学院“扫天下队”、化学学院“星辰队”和环境学院“阳光心梦队”获得优秀奖。

作为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之一,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的举办,让广大同学进一步了解了朋辈心理辅导的原则和技能,收获了朋辈心理危机干预的技巧,掌握了常见心理问题的应对方式,明确了学生自身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