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代会专题 > 正文

【党代会报告重点解读二】突出“全”与“严” 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9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学校的事情,关键在学校党的领导。抓好学校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首当其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壮士断腕、自剜腐肉的决心魄力,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学校72年办学历史启示我们,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学校取得一系列成绩的政治基础,是继续赶考再上路、爬坡过坎再创业的坚强保障。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始终把从严治党放在管党治党重要位置,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引领,扩大宣传教育,严肃监督问责,全面从严治党平稳推进,全校党风政风总体向好,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学校第十一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关键在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当前,学校正处在“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正处在“三年取得突破、五年塑成优势”的关键冲刺环节,正处在建成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的扬帆起航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机遇,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从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各方面,点出了问题,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开出了药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师生党员干部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在“全”和“严”上提高认识,筑牢全校思想基础,上下齐心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支撑。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上下力气。

全员是对广大师生党员、干部提出的普遍性要求要做到不漏一人,应严尽严,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增强严的意识,让“严的主基调”成为师生党员、干部的工作标准,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形成整体合力。

全方位是对学校各个工作领域提出的普遍性要求。要做到不漏任何一个工作领域,让从严治党落实到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各条战线,落实到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各个环节,实现全覆盖。

全过程是对常态化上提出的普遍性要求。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要把全过程作为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一以贯之的课题,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决不能有松一松劲、歇一歇脚的思想。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制度、政治、态度上下功夫

制度上要严密。要致力于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要抓住建立全员质量管理体系这一契机,持续完善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建设,织密制度之网,不留制度死角,做到人人有职责、事事有制度、工作有标准,大力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政治上要严格。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要把讲政治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在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上来,知责担责,保证党委决定令行禁止,不打折扣坚决执行,保证全校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画好同心圆。

态度上要严肃。全体党员、干部要从自我做起,从思想深处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做表率。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动真碰硬、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刀刃向内、触及灵魂。要严肃执纪问责,把纪律法纪挺在前头,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严守法纪规矩,扣好廉洁从教从政从学“第一粒扣子”。要强化看齐意识,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时时处处守牢底线,共同塑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回顾过去,学校事业发展顺利的时候,往往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抓牢抓实的时候。面向未来,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向着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勇毅前行!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