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社会工作硕士(MSW)研究生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作者:徐成涛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4

为进一步激发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同学的科研积极性,尽快明确研究方向,迅速开展学术研究,法学院社会工作硕士(MSW)研究生教育中心于2021年1月8号19点30分在腾讯会议召开了线上学术报告会,报告会主题为:研究生如何选题与学术论文写作。法学院MSW硕士生导师陈为智老师、金英爱老师、王琪老师、徐从德老师、张行老师进行了报告会主题发言,社会工作系王卫国老师、李亚妮老师、刘琰老师、杭帆老师、卢新亮老师、吴永金老师等共同出席会议,王琪老师主持会议,MSW研究生、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近百人参加会议。

首先,陈为智老师结合全国MSW教指委对毕业论文的要求,从学术论文的重要性和选题注意事项两个方面,分别讲述了学术论文对于研究生学习生涯的重要性、论文的选题类型和选题时的注意事项,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术论文写作的认识和理解。接着,金英爱老师从研究问题及其来源、选题的标准、研究问题的明确化、文献综述、题目案例等五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在选题时具体会遇到的困难、问题及解决方法。之后,徐从德老师从学术论文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规范性、研究范式和撰写风格三个方面对与会同学提出了具体指导,在论文结构呈现、语言艺术、逻辑关系等方面给了同学们很好的启发。接着,张行老师从选题的规范性、个人态度、研究方向等方面给同学们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最后,王琪老师对于论文写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不能做宏大的题目、不能做没有研究价值的题目、不能做没有研究前途的题目,要做到小问题大作为,小问题大格局。接下来社会工作系各位老师也阐述了自己对于论文写作的观点。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表示听了各位老师的报告,受益良多。研究生二年级同学迟梦霞、李婉晴发言,她们老师的报告,对自己毕业论文的选题、研究过程、研究现状、研究经验进行了分享,为其他同学下一步学术论文研究的选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研究生一年级同学也表达了自己写好学术论文的决心,表示要利用好寒假时间,认真做好学术论文写作及毕业论文开题工作。

本次会议,使同学们对选题、学术论文的写作、及研究方法逐渐有了清晰认识,也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之间的交流学习。本次会议是探讨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教育发展路径,凝炼学科特色方向,加快社会工作硕士培养制度化、规范化,促进我校社会工作教育的快速发展的具体行动。

撰稿:徐成涛

审核:陈为智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