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开展“诚以修身,信以立德”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李怡然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4

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提高学生的征信意识和风险意识,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感恩理念,进一步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成才,5月24日——6月11日,法学院组织开展“诚以修身,信以立德”诚信教育系列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双线”渠道进行,活动形式多样,学生参与热情高涨,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

易班答题,理论知识入头脑。法学院利用易班平台,组织全院学生进行征信、金融知识竞赛。学生自行组队,积极参赛,尤其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踊跃参赛。本次竞赛共计15支队伍参加,学生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其中总积分前六名的队伍获得证书及奖品。通过线上答题形式,使得学生加深对于征信、金融知识的了解和掌握,促进资助政策深入头脑,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

线下宣讲,诚信意识入心间。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就诚信考试、诚信借贷、谨防诈骗等内容进行线下宣讲,结合四六级考试、高考、期末考试等重要时间结点,联系助学贷款还款、信用卡还款、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等焦点问题,通过影像资料、鲜活案例对学生进行了一场生动的诚信教育。

专业融合,诚信教育显优势。法学院联合多家律师事务所举办模拟法庭大赛。参赛学生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围绕合同纠纷、诚信借贷等案件,通过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模拟法庭审判过程。大赛的成功举办,在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司法实践、不断提高司法实务能力的同时,增强了学生的诚信、守法意识,为成为合格的法律人奠定了基础。

网络宣传,形式多样重实效。法学院组织拍摄了《青春无法承受之“贷”价》警示短片。学生通过生动的案例演绎,揭示了校园贷存在的高利“陷阱”,并从法律角度进行深度剖析。短片拍摄期间,学生参与热情高涨,短片一经上线,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反响,点击量持续增高,使得学生的诚信意识、防诈骗意识得到切实提高。

法学院公众号定期推送诚信、感恩主题推文,积极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作用,营造“沉浸式”网络育人环境,增强育人实效。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