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

作者:王宇 刘宇宸 周越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4

今年12月4日为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近日,法学院开展了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增强学生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真正做到知宪法、守宪法、尊宪法。

学习宪法精神,晨读宪法,与法同行

12月3日上午,法学院学生代表于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参加了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在洪亮的朗读声中,同学们共同体会宪法的高度权威、感受宪法的庄严神圣、领会宪法的内在精神。朗读结束后,随着《宪法伴我们成长》的音乐响起,同学们右手轻轻挥动国旗,放声合唱,歌声在报告厅内缓缓回荡。

此次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营造了崇尚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也帮助法学院学子进一步增强增强宪法自觉,坚定宪法自信。

“以法兴善,传递爱心”爱心助力希望小屋

12月3日,法学院学生会和希望小屋帮扶团支部在南苑餐厅东门举行“以法兴善 传递爱心” 一元一法条义卖活动。通过本次义卖活动募集爱心资金,以资助学院建设的“希望小屋”帮扶的贫困同学,也让同学们了解更多有关宪法的知识,深入认识宪法的重要性。活动过程中,参与者或通过一元兑换装有法条纸条的锦囊,或将自己的文具、书籍等进行捐赠,以实际行动为“希望小屋”的建设添砖加瓦。参与者在为贫困学生送去温暖与爱心的同时也学到了宪法知识。

此次义卖活动进一步拓宽了普法宣传的渠道,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宪法的温度,让宪法融入到生活中,牢记于心中。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征文比赛

法学院开展以“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活动。活动分为英文征文和中文征文两部分,利用中英文讲述中国法治故事,推动中国法治思想走向全世界。

英文征文以“推进国家制度建设、加强宪法实施”或“凝聚宪法共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主题,中文征文则围绕更加多元的主题,如“习近平关于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的宪法理论与实践”、“共同富裕的宪法内涵”、“宪法实施与十四·五规划的落实”等,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中国法治的发展。

本活动由驻青六高校联合承办,各高校独立建立官方咨询群,在校内邀请专业评委老师评选,最后根据参赛人数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若干。活动以纸笔为媒,以文字表达对宪法的忠贞不渝。

“以宪为纲,知法守法 ”,短视频讲述法治故事

12月4日,不仅是国家宪法日,也是全国法治宣传日。借此契机,法学院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围绕“宪法小课堂,生活指方向”主题,结合生活实际,法学院学生以录制短视频的方式科普宪法及法律知识。同学们结合亲身经历的或者发生在身边同学、家人、朋友身上的经历,对相关宪法及法律条文进行讲解。

在活动中,法学院大力宣传法治精神,参与录制的同学更是深入感受到了法治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意义,领悟了中国法治的深层次内涵。

本次系列活动的举行增强了全院师生的遵纪守法意识,坚定了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宪法及法律尊严的信念。遵守宪法和法律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法学院长期以来致力于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并以“宪法宣传周”和“国家宪法日”为窗口宣传宪法,进一步营造了“人人学宪法,人人讲宪法”的良好氛围。

(撰写:王宇、刘宇宸、周越,审核:付继航)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