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师生受邀参加市北区 “法德共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暨示范基地授牌大会

作者:陈建云、蔺兮浠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3

3月20日下午,市北区“法德共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暨示范基地授牌大会在青岛湖岛小学举行。法学院副教授陈建云,法学院在读研究生蔺兮浠、李思达,湖岛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仲伟斌、市北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胡玉恒、市北区司法局三级调研员曹洪亮、市北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刘翔、市北区教育体育局普法工作负责人李晓、山东银启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启鹏、山东飞浩律师事务所律师于晓飞等参会。

大会伊始,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出席的领导、嘉宾,并敬献了红领巾。青岛湖岛小学校长管彦莉介绍了湖岛小学“法德共进”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八五”普法规划在湖岛小学“法德共进”教育中的指导效果进行了分析,也对未来“法德共进”教育示范基地的工作开展提出了目标和期待。

随后,青岛湖岛小学作为市北区“法德共进”教育示范基地正式揭牌,并由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向“法德共进”教育示范基地辅导教师陈建云、蔺兮浠、李思达、张启鹏、于晓飞颁发了聘书。

在仪式的最后,陈建云受邀向青岛湖岛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及部分家长进行了“法德共进”教育示范基地正式授牌之后的首次专家讲座——《与法相伴,呵护未成年人成长》。陈建云以清代诗人高鼎的诗作《村居》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思考日常生活中的“儿童”与法律上“未成年人”概念的区别,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权益保护六大方面,使同学们大致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基本概念和内容。陈建云在讲座过程中设计了趣味性极强的例子与同学们进行互动,用生活化的场景展开创新普法教育,加深同学们的印象和理解。讲座全程气氛热烈,效果广受好评。

法学院三位受聘市北区“法德共进”教育示范基地辅导教师的师生表示,将积极结合理论知识协助基地开展创新普法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提高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让法德教育深入人心。

(撰写:陈建云、蔺兮浠;审核:王金堂)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