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学术论坛|《公司法》修订对公司治理结构的影响及应对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8

为深入学习和理解《公司法》的最新规定与核心内容,4月7日晚,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曲天明受邀作客研究生学术论坛,并作题为《<公司法>修订对公司治理结构的影响及应对》的精彩讲座。各年级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曲天明介绍了《公司法》的修改概况,通过案例分析对主要修改内容进行了评述,她表示本次《公司法》在优化公司组织机构设置、强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明显的调整。其次,曲天明从理论层面出发,展示了学术界关于“股东会中心主义和董事会中心主义之争”的不同观点,指出新《公司法》逐渐向董事会中心主义倾斜,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几篇值得学习的文章。曲天明还对《公司法》治理结构的变化以法条对比的形式进行了讲解,并分析了其中的创新内容,鼓励同学们从中寻找论文选题并进行研究。最后,曲天明介绍了本次修法的影响及应对,指出新《公司法》扩大了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的法律风险及法律责任,相应主体应当及时做好应对措施。

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对于新《公司法》的修改有了更加详细地认识和理解,也从中学习到了学术论文写作的经验,令人受益匪浅。学院下一步将继续依托法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深入分享学术动态前沿,为全院师生创造一个优良的学术氛围。

(撰稿:付继航,审核:王祥梅)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