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道不远人,人生在勤——田源老师作客法学院“开讲LAW”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10

4月9日下午,田源老师做客学院“开讲LAW”,在悦读轩为法学院青年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涯规划与自我探索方法论分享会。分享围绕各生涯阶段目标、生涯探索、生涯目标设置、非理性信念四方面展开。

分享会伊始,田源就纠正了同学们的错误认知,劝告青年学生勿以“活在当下”为借口逃避,生涯规划要尽早着手。她指出,自我探索是生涯规划的前提,同学们要具备基于深入的自我认知之上的做决策的勇气和能力。对于如何清晰地认知自我,田源带来了许多解密自我的理论模型和技巧。而关于职业世界的探索,她建设性地提出可以从国家政策、资金流向、猎头的选择以及相关行业生涯人物访谈等四途径把握行业的发展趋势。在生涯目标的设置上,为我们展示了可供量化的分析表格,以及以兴趣为横轴、能力为纵轴的四象限图,教大家如何确定理想的目标A,常规的目标B以及兜底的目标C。同时提醒同学们,要注重培养未来社会需要的十项技能,要学会识别过分绝对、以偏概全、糟糕至极等非理性信念,“生活不是铁板一块,要从夹缝中看到光”。同学们也通过老师对自己职业规划的复盘——为什么会从市场行为切入去研究,为什么会做司法社工等服务,感受到了她清晰的自我认识、强烈的目标感和积极的探索心。

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询问了考博后的就业方向、老师的幸福秘方、时间管理方法等,田源耐心回答,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道不远人,人生在勤”,期待同学们运用今日所学的方法论,做出适合自己且真心热爱的生涯规划。

(撰稿:付继航;审核:王祥梅)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