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法学院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31

根据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制定如下实施办法。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管理

(一)学校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复试录取工作中的疫情防控、组织、管理,审批复试录取方案和录取名单。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负责复试录取具体工作。

学校成立由学校纪委书记任组长,纪检监察机关和研究生院组成的复试录取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录取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

学校成立复试录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复试录取工作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复试工作应急领导小组,处理应急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研究生院。

(二) 学院成立由学院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复试工作小组,负责本院复试工作的组织和管理,同时成立以学院党总支负责人为组长的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院领导担任组长,全面负责复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应急处置。

所有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专职工作人员,如有近亲属参加本次研考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本次复试录取公平公正的,应当回避接触本次考试的试题(包括副题)、参考答案、评分参考(指南)、答卷等涉密材料;兼职工作人员如有近亲属参加本次复试录取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当次考试公平公正的,不得参加本次的考试工作。

二、招生学科(领域)及规模

我院2022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112名,其中全日制学术学位11名,全日制专业学位51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40名,具体招生学科、领域详见《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初步确定各学科(领域)招生人数,复试录取过程中。学校及学院可根据具体情况作适当调整。

三、复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学院执行《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的A类考生分数线。

2、报考“退役士兵计划”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

学科门类

代码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法学

03

268

37

55

3、复试采取差额形式。一志愿上线人数不足计划数额的全部参加复试,超过的按照1:1.2的比例确定复试名单。

4.同一专业的全日制与非全日制考生进入该专业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一致。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对进入复试的考生,学院要对以下材料进行审查:

1、初试准考证;

2、身份证;

3、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

4、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5、同等学力考生:专科毕业证或本科结业证或成人高校应届本科生证明等。

6、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以毕业的考生:提供成绩单。

7、《青岛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思想道德考核表》,要求考生所在单位盖章,暂无工作单位的由考生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县级政府相关部门)盖章确认。

8、“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入伍前学历材料、《入伍批准书》(个人档案中存放)和《退出现役证》。

以上材料需要通过网上提交。

(三)复试方式与内容

1、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参加复试的考生须保证设备状态良好且网络畅通。

考生须在复试前签订《青岛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学院会对考生的考试设备、网络环境、机位设置等进行测试和要求。

2、复试内容及要求:

按照人才选拔标准要求,针对不同学科特点,科学确定复试内容。通过专业课考试、综合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等方式突出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潜质等方面的考核。既重视考生初试成绩,也重视考生的一贯表现。

复试总成绩为200分,复试成绩=专业测试成绩+面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复试成绩低于120分(按百分制折算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1)复试内容

复试专业测试:满分为100分,采用视频监控下的笔试方式,考试科目见招生专业目录,笔试时间为1小时。

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80分,包括专业素养、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20分,主要测试考生实际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2)对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除上述考核外,必须加试(笔试)两门本科专业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百分制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考试方式采取视频监控下的笔试方式进行。

(3)推荐免试生已在推荐阶段进行复试,不再参加本次复试,但要按照《青岛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接收办法(试行)》要求对其进行考核。

3、复试时间及安排

一志愿安排如下:

(暂定)4月9日 14:00 线上设备测试

(暂定)4月10日 7:30-9:00 专业测试(笔试)

(暂定)4月10日 9:30 专业综合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调剂考生另行通知。

(四)思想政治考核

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②将诚信考核贯穿到整个复试录取工作中,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

③对在职人员注意考核工作实绩,对应届毕业生注意在校期间表现与学习成绩。

(五)体检要求

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进行审核,新生入校时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调剂

(一)基本要求

执行A类考生(一区)分数线,合格生源不足的学科(领域),可以在校内外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复试。达到A类考生(一区)分数线且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可以申请向我校相同或相近专业调剂。参加“退役士兵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不得低于我校划定的“退役士兵计划”分数线。

(二)调剂程序

调剂要求详见《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录取办法》(附件)调剂程序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的网上(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以下简称“研招网”)的调剂程序执行。

五、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总成绩(满分100分)=折合初试成绩(100分)×70%+折合复试成绩(100分)×30%

其中:

1、折合初试成绩=(初试成绩总分/初试成绩总分满分)×100。

2、折合复试成绩=(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满分)×100。

(二)各专业采取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分别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各专业学位类别中不同学习方式的考生,全日制、非全日制分别排名。录取学习形式为非全日制的考生,原则上应为在职定向就业人员。考生总成绩相同的,初试成绩排名较高的考生优先录取。

“退役士兵计划”考生在复试中与报考专业考生同时复试,单独计算复试成绩,并以复试成绩排名录取。

(三)所有考生在复试期间必须参加心理测评,心理测评结果将作为重要的录取参考,具体时间以复试安排为准。

(四)下列情况之一不予录取:

1、经审查不符合报考条件的;

2、在复试中发现作弊、替考等违规违纪行为的;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

4、折合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按百分制折算低于60分或复试科目中需要加试政治成绩低于60分的。

(五)所有考生均须通过研招网进行录取,并以接受待录取状态作为录取的基本依据。一志愿考生通过复试且拟录取专业与报考专业相同的,学校将直接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不必在研招网进行操作;调剂考生应在学校发送待录取通知后12小时内回复确认。

(六)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名单将在复试结束后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所有考生在通过国家教育部录取检查后,才正式取得录取资格。

(八)研究生新生入学后,学校将组织入学复查,未通过入学复查考试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六、其他

如考生对复试工作有异议,可向法学院复试工作监督小组反映,电话:0532-88959592。

本办法由法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二〇二二年三月二十八日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