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法学院举办“新时代社会工作专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作者:王卫国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5

11月23日,“新时代社会工作专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崂山校区综合服务楼3015会议室和第一报告厅举行。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文科处处长顾东辉教授,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山东大学高鉴国教授等专家出席研讨会。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光烨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光烨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以及“政产学研”融合办学特色等基本情况。他指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尤其在学生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成效显著,常常见诸媒体报道,体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界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在座的领导专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也诚挚邀请各位领导专家今后多到青科大传经送宝。

座谈会上,法学院院长王金堂介绍了法学院概况,汇报了社会工作专业十年来发展历程以及该专业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突出成绩。王思斌教授对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今后进一步凝练发展特色与成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前政法学院院长牟宗荣教授谈到十年前创设社会工作专业的初衷,讲述了社会工作专业白手起家的心路历程,认为十年来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成绩验证了当初决定的正确。

“新时代社会工作专业高质量发展”研讨阶段由法学院院长助理陈为智主持。王思斌、顾东辉、高鉴国三位教授从时代发展要求、政策发展导向、专业发展规律、学校特色发展、全国高校镜鉴等方面为社会工作专业发展以及青岛科技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发展进行了探讨分析,给出了方向性、前瞻性、精准性的建议。来自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学校的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的学科专业建设以及学生培养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探讨。

“社会工作学科领域国家社科项目动态”研讨阶段由法学院副院长李鑫主持。王思斌等三位专家主要就国家社科的性质、要求进行了分析,特别是针对如何能够确定有价值的选题以及如何写出高质量的申报书进行了讲解,并结合社会工作专业和学科特点以及发展领域,结合学校自身的发展特色进行了具体指导。与会人员就自身研究遇到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

“新时代社会工作专业高质量发展”学术报告会阶段在第一报告厅举行。王思斌教授的《新时代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挑战与回应》、顾东辉教授的《社会工作的迷思与解读》以及高鉴国教授的《社会工作理论的实务属性和分析框架》三场学术报告,分别从专业的本土化发展、专业的概念与结构、专业的实务理论三个角度进行了精彩讲解,现场师生互动热烈。

驻青高校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学者,青岛市社会工作实务界代表,学校发展规划处、人文社科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前政法学院老领导,法学院优秀校友代表和社会工作专业师生近200人参加会议。

今年是青岛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开办十周年,也是首届社会工作硕士(MSW)研究生招生之年,本次研讨会和系列学术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对青科大社会工作专业十多年发展的一次整理、总结和提升,进一步明晰了社会学学科和社会工作专业创新发展的思路,深化了理解、强化了信心、提振了士气、鼓舞了干劲,增强了广大师生的专业信念和共同体意识,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