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亚洲区家庭研究联盟第四届研讨会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8

11月13日至15日,亚洲区家庭研究联盟第四届研讨会在华东理工大学成功召开,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专家齐聚上海,围绕“展望家庭的未来:政策与实务”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会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亚洲区家庭研究联盟和上海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我院青年教师李亚妮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今年是国际家庭年的第二十周年,大会以回顾世界范围内的家庭所面临的挑战,重新聚焦发展中家庭的角色,估量在家庭政策发展方面的现行趋势,并且提出解决方案。大会开幕式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徐永祥教授主持,亚洲区家庭研究联盟(CIFA)主席、香港上届社会福利署副署长朱杨珀瑜女士向大会致辞,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涂善东分别发表讲话。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中,华东理工大学徐永祥院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马丽庄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Jack Richman教授、香港特区政府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石丹理教授、台北市社会局局长、行政院政务委员、台湾大学薛承太教授等来自亚洲和海外的十余名知名学者进行了大会主题发言,分享他们对各种家庭问题的经验和研究成果。本次会议还设有“家庭与贫困”、“代际问题”和“工作与家庭平衡问题”等分主题报告会,我院教师李亚妮积极向大会投稿,并在分组报告会中进行了题为“隔代抚养下的亲子关系研究”的汇报发言。14日下午,与会人员参与了由和富社会企业资助的2014和富亚洲杰出家庭工作3A项目的评选,来自亚洲各地的8个优秀项目分别进行了展示汇报。和富企社会企业还将继续面向亚洲地区征集优秀服务项目进行资助。15日中午大会顺利闭幕。

研讨会结束后,11月15日下午,大会组织与会人员分别参观了上海公益社会工作师事务所、上海春晖社工师事务所、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等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听取了优秀机构项目汇报,与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务工作分享与交流。16日上午和下午大会分别邀请香港社会福利署钟陈丽欢博士和华东理工大学朱眉华教授进行了题为“综合认知行为治疗”,“本土化家庭社会工作的实践”的会后工作坊。亚洲家庭研究联盟研讨会已连续举办四届,成为亚洲家庭研究领域较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对于增强我院与国内外国家和地区社会工作界的联系,把握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与实务的发展动态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