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建设 > 正文

法学院2020版法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成功举行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2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和部署,法学院分别于2020年6月8日上午、6月10日下午举行了2020版法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远程专家论证会。

6月8日上午召开的2020版法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邀请到了山东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孙法柏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赵信会教授、我校教务处处长王霞教授,教务处付鹏程老师、曹新明老师等专家,法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也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法学院院长王金堂教授主持,法律系系主任綦磊老师做了培养方案修订情况的汇报。各位专家对培养方案的总体定位如主干课程设置不宜平行用力,而要有所侧重,既要注重法学人才培养的厚基础,又要着力打造青科大的法学特色,与会专家还对理论、实习实践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6月10日下午召开的社会工作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专家论证会,邀请到了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我校教务处处长王霞教授,教务处付鹏程老师、曹新明老师等专家,法学院副院长李鑫副教授、法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成员、社工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法学院院长助理陈为智老师主持,社工系系主任王卫国老师做了培养方案修订情况的汇报。马凤芝教授首先对我院以金英爱老师为首的社工系师生团队参与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接着她对我院2020版社会工作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理论课程、实习实践设置等内容提出了非常专业、中肯的建议,对我院的法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的融合特色培养表示肯定。冯仕政教授高屋建瓴地提出了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本土化问题,要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如青岛市作为制造业名城可以发展企业社会工作,还要结合我国的文化社会传统,要设置好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等前端课程,为后端课程打好基础,他还从管理者的角度提出了人才培养方案要整合院内的师资力量来凝练方向和特色等建议。

近些年来,法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落实学院一把手责任,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尤其是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及核心课程主讲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吸纳校内外专家学者毕业生、用人单位深度参与,为切实制定出符合现代化教育理念、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需要的科学、先进的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了大量工作。本次专家论证会的召开必将促进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更趋完善、更加科学、更具引领性。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