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田毅鹏教授做客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名家大讲堂

作者:王芃翔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4

9月23日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社会学博士生导师田毅鹏教授,受邀为法学院广大师生做了题为《社区治理的“常态”与“非常态”》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法学院副院长陈为智主持,法学院王卫国、刘琰等教师参加报告会,本次活动也是青岛科技大学人文社科讲堂第131讲和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名家大讲堂系列之一。

田毅鹏从亚当斯密《国富论》中“社会由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共同影响”的观点和李培林教授“社会是另一只看不见的手”的观点引入,指出社会的常态化运行由国家、市场和社会共同控制,但是当疫情来临,社会非常态运行时,三者的职能与关系也会发生变化。随后,介绍了城市基层治理“非常态”背景下的社会运行情况,分析了包括超级网格的形成与在地性社会元素的激活等现象,进而引导大家对“非常态”治理模式进行反思与提升。他倡导,社会工作的实践研究最好是行动研究,在行动研究中进行理论总结。

在互动环节,田毅鹏与法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回应了与谈问题,给予大家很多关于社区治理的研究思路的启发。

本次报告会秉承学校“明德、笃学、弘毅、拓新”的校训,更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提升了学生的学术素养,取得了圆满成功,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的山东省一流专业——社会工作专业建设。

(撰稿:王芃翔;审核:陈为智)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