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成功承办山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

作者:卢海波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6

2022年12月4日,由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承办的2022年“众成清泰杯”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比赛在青岛落下帷幕。12月4日下午17:30,在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举行了模拟法庭比赛总结表彰大会。

出席和参加总结表彰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烟台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振武(线上),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管理处副处长潘丕召,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婧华,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政治处主任冷寒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副庭长、中院法官领队姜涛,山东众成清泰(青岛)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高金军,青岛科技大学法学法学院院长王金堂,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烟台大学法学院王圣礼(线上)。线上参加大会的还有山东省各高校法学院系的领导、各参赛队伍领队、指导老师和同学,共计300余人线上参加了总结表彰大会,大会由法学院卢海波主持。

总结大会上,作为赛事承办方,王金堂院长介绍了本次比赛活动举办情况,对给予赛事大力支持的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表示感谢,对各高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参赛队伍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作为本届赛事的评委,并担任决赛审判长的王婧华法官对案例和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从诉讼实务角度分享了自己对该案例的分析意见。潘丕召处长在讲话中表示,加强法院与高校的联动,十分有必要而且十分有意义,青岛中院和崂山法院近些年与青岛科技大学在大学生实习、社会实践、学术研究等各方面一直保持友好合作。本次赛事,不仅展示了参赛选手的诉讼实务能力,更是充分展示了我省法科学生的青春与活力,也让法院系统对青年学子充满了期待与希望。高金军作为赛事支持单位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介绍了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一贯对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的支持,更对参赛选手给予了鼓励与希望。王圣礼宣读了2022年“众成清泰杯”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比赛获奖名单,本次赛事评选出团队奖和优秀辩手等个人奖项,王圣礼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宋振武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比赛的组织工作,对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给予赛事支持的各个单位、各个院校表示感谢,并希望各参赛队伍积蓄力量,积极筹备明年的赛事。

2022年“众成清泰杯”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比赛由中共山东省委政法委员会、山东省法学会、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由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共同承办,具体组织工作由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负责。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已连续举办多年,旨在加快我省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步伐,推动我省法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我省高校法学专业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与创新实践能力。

今年举办的是第十一届比赛,本届比赛原定2021年举行,由于疫情原因赛事延期。后经组委会协商,本届赛事改为2022年底采用线上方式举行。作为首次线上举办的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本次比赛参赛规模大,人数多,没有线上操作经验可循,法学院迎难而上,克服赛事的各种困难积极筹备赛事会务,积极联系比赛场地,对接合作单位,在反复试验基础上出台线上比赛操作规范,解决了诸多线上比赛技术问题,最终商定由青岛中院选派法官,在青岛崂山法院线下组成合议庭,各参赛队伍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在各自院校线上参赛。本次比赛,共有山东省内29所高校报名并组成29支参赛队伍,近300人通过线上方式完成了模拟法庭比赛。本次线上比赛效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会务组织确保了赛事的顺利进行,组织工作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采取由法律专家精心编写的民事案件,设初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四个赛段和单独的书状竞赛单元。比赛流程按照真实庭审程序进行,通过让学生亲身参与庭审,将所学的法律知识运用于实践,提升了法学专业学生的创新实践素养和综合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对促进法学专业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省内高校各法学院系间的交流,探索创新法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助力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通过本次比赛,参赛队员充分了展示法学专业素养,增强了司法实务能力和专业知识运用能力,积累了丰富的诉讼经验。比赛同时为各高校法科学子提供了切磋交流的宝贵机会,为培养新时代优秀法学法律人才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撰写:卢海波;审核:王金堂)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