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师生在山东省高校第四届社会工作案例大赛中斩获佳绩

作者:刘琰、孙源泉来源:社会工作系 发布时间:2022-12-18

2022年12月17日,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山东片区)主办,鲁东大学盈科法学院承办的山东省高校第四届社会工作案例大赛成功举办。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师生于此次比赛中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的优异成绩。

案例大赛开幕式合影

670AC

案例大赛闭幕式合影

本届案例大赛以“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山东省内十几所高校的156支团队参与。比赛过程共包含案例汇报或视频展示、现场答辩等环节,由省内高校专家担任大赛评审,根据各团队案例报告、现场汇报及答辩表现综合评分,确定赛事名次。

法学院高度重视此项赛事,社工系教师在前期筹备、校赛筛选、现场模拟等多项环节中悉心指导,学生团队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共组织13个团队参加比赛,经过初赛,共有研究生组4个团队、本科生组5个团队入围决赛。

决赛通过线上参与的方式,经过严格的评审与激烈的角逐,李一航团队的案例《“向阳花开”:优势视角理论下社会工作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综合介入》(指导老师:刘琰等)荣获本科生组一等奖;徐诺团队的案例《“乐在耆中”:构建陪伴体系提升高龄老年夫妻幸福感项目》(指导老师:王卫国等)荣获本科生组二等奖;林玉珊团队的案例《家暴不分性别,构建家庭和谐——个案工作介入男性反家暴项目》(指导老师:陈为智等)荣获研究生组二等奖;吴佳鑫团队的案例《“黄发垂髫,怡然自乐”:随迁老人隔代抚养压力缓解小组的实务案例》(指导老师:徐从德)、刘兆坤团队的案例《“古稀之年再出发”-叙事治疗模式下高龄老人生命意义重构个案服务》(指导老师:陈为智)荣获本科生组三等奖;曲玥团队的案例《“守护疫点微光,予她温暖同行”——危机干预模式下对防疫工作中社区工作者的个案介入》(指导老师:陈为智等)、宋海霞团队的案例《让爱“双向流动”-结构家庭治疗模式介入亲子关系的干预研究》(指导老师:张行)、陆月月团队的案例《“青衿之志,履践致远”——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下高考复读生的个案工作》(指导老师:陈为智)荣获研究生组三等奖。

案例大赛总结讨论会合影

比赛结束后,社工系召开赛后总结会,全体参与本次案例大赛的师生参加,及时对参加此次大赛的准备和参赛过程进行总结反思。由各团队成员进行交流,分享参与此次比赛的感受、经验和不足。老师们也对每一位同学的发言进行回应和点评,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厉,不断进步。

本次参赛案例取材自学生课程实践与专业实习,既关注到家暴、亲子关系等社会热点话题,也关注到社区工作者、高考复读生等特殊群体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随迁老人、高龄老人等多类社会弱势群体的需求,研究涉及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残障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等多个领域,体现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办学特色以及在特色方向中取得的成果。

(撰稿:刘琰、孙源泉;审核:王卫国)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