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学生在第十四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第七届研究生论坛中斩获佳绩

作者:曲铭悦、王卫国来源:社会工作系 发布时间:2023-01-16

2023年1月11日-12日,第十四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第七届研究生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重庆工商大学承办。加之参加2022年12月份举办的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2年年会暨第四届研究生论坛的学生成果,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学生共取得8项获奖的空前成绩。其中本科组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硕士组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我院社工201班本科生曲铭悦做大会主论坛发言,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南开大学教授关信平担任评论专家

被遴选参加论坛的作品包含全国110余所高校的300余份论文,论坛共设置一个主论坛和九个分论坛。我院2022级社工硕士研究生曲玥同学受邀主持一个分论坛,2020级本科生曲铭悦作为被选出的12篇本科生论文作者代表之一,被安排到主论坛发言。论坛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经验”,汇集了众多时代性、前沿性、本土化的研究课题,集中展现了社会工作的理论前沿、政策发展和各个社工领域的服务实践。

在论坛上展示研究成果的主讲人

法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论坛,社会工作系积极动员和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教师悉心指导。院内遴选出9篇硕士论文和5篇本科论文推荐到大会,并经过大会初选全部入选发言。论文整体上收到评委专家的专业认可和高度赞誉。其中,曲铭悦、王霞团队的论文《融合教育还是特殊教育:农村残疾儿童教育社会支持研究》(指导老师:王卫国)荣获本科组二等奖;李姗团队的论文《民族地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现状调研——以云南大姚县地区为例》(指导老师:陈为智)荣获本科组三等奖;满浩冉团队的论文《“与邻共育”:社区为本视角下社区家庭教育支持系统的社区服务探索》(指导老师:吴永金)荣获本科组三等奖。丁欣阳同学的论文《社会工作视角下未成年人犯罪社区矫正制度建设与分析--以武汉为例》(指导教师:陈为智)荣获硕士组二等奖;顾化杰同学的论文《空间再造:社会工作参与回迁安置社区治理路径研究-基于M社区的治理实践》(指导教师:陈为智)、李永生同学的论文《专业社会工作参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可能性与可及性》(指导教师:陈为智)、张弛同学的论文《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资产为本视角的农村社区治理研究——以青岛市Z村为例》(指导老师:张行)、曲玥同学的论文《健康管理视角下小组工作介入大学生熬夜问题研究》(指导老师:陈为智,王卫国)全部荣获硕士组三等奖。

与全国各高校论坛主讲人的合影

本次论坛论文以同学们主持与参与的项目、课程实践或专业实习为基础,既涉及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社会工作的实践与发展、精神健康等社会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也关注大数据、新媒体下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创新与建设研究,鼓励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社工实务相结合,致力于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体现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办学特色以及取得的成果。

(撰稿:曲铭悦、王卫国;审核:陈为智)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