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刘云生教授做客青岛科技大学法学名家论坛

作者:綦磊、赵许正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09

5月6日上午,民法学界著名学者、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主讲人刘云生教授做客青岛科技大学法学名家论坛,面向全校师生就“集体土地股份制改革:理论困境与现实表达”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副院长王金堂教授主持讲座。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刘云生教授以“法律与现实困境——实现路径——配套制度”为逻辑主线,深入探讨了集体土地股份制改革。刘云生教授主张:集体土地股份改革是实现集体土地规模和市场化、使农民共享经济社会改革成果的重要途径。集体土地股份制改革必须明确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的用益物权属性,并赋予这些权利以完整的权能。在此基础上,构建兼顾国家、集体、农民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


在互动环节,刘云生回应了师生的提问,并就集体土地股份制改革与集体所有制的关系、防范土地制度改革中出现新的食利群体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金堂教授进行了点评并做总结发言,他感谢刘教授就集体土地制度改革热点问题所做的精彩阐述和分析。他要求同学们要学习刘教授的科研方法,关注现实和实践,树立问题意识,增强理论素养、积极投身法学理论研究。


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岛市松岭路99号,邮编:266061,联系电话:0532-88958919

电子邮箱:fxy@qust.edu.cn